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墨韵少年国际美育基地长三角总部在沪揭牌
2021年07月21日 21: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21日电(王子涛)721日,由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宣传部、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青浦区朱家角镇人民政府和墨韵少年国际美育基地联合主办的“沪港澳台青少年同绘中国梦-2021第五届朱家角艺术季颁奖典礼暨墨韵少年国际美育基地中国长三角总部揭牌”活动在上海朱家角举行。

  本届大赛收到2800幅作品,其中有210件书法、水墨画、篆刻、环保综合材料作品获得少年之星、评审大奖、传承奖、非遗奖、创意奖、构图奖、色彩奖、童真奖、优秀奖和奋进奖。孩子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感受自然的美丽、体验生活的幸福、记录社会的进步。这一届作品的内容,也更为丰富多彩,有了比往届更多来自香港、澳门、台湾的孩子们,让中国画卷更加丰满和绚丽。据主办方透露,本届大赛部分获奖作品将于2021723日至30日在宋庆龄文化空间展出,并将于20218月在甘肃敦煌画院巡展。

  命名“墨韵”的初衷,是给喜欢中国画的孩子们,创建一个交流学习水墨技艺心得,阅读国画经典作品感想,传承中国文化精华的展台。5年来,墨韵少年越聚越多,作品也越来越优秀,从最初的水墨艺术大赛成长为朱家角国际艺术季,活动集美育公益讲座、非遗主题写生、亲子阅读、艺术大赛、作品展览、慈善公益和研学交流等为一体,美育实践已与德育教育有机结合,活力倍增生机勃勃。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朱家角艺术季特别邀请了长三角地区小朋友,共同创作了《长三角非遗十二组图》,比如田山歌、淀山湖传说、宣纸制作技艺、梁祝传说、华佗五禽戏、苏州评弹、苏派盆景技艺等作为小朋友的创作素材。活动期间,也举行了上海梦想成真公益基金会赞助出版的《英雄·童述》抗美援朝口述史纪念册的赠送仪式。

  活动期间,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主任朱维群为墨韵少年国际美育基地长三角总部揭牌。他表示,墨韵少年长三角国际美育基地落户朱家角,是相互成就、相互滋养的关系,让艺术畅想古镇,让学术赋能企业,让企业活化非遗,深入挖掘朱家角作为江南庭院、水乡客厅文化的气韵与深度,让朱家角突显它的人文之美、水乡之美、墨韵之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