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上海夏季音乐节落幕:给年轻音乐家一个未来
2021年07月25日 12: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5日电 (王笈)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24日晚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携手“00后”大提琴新星陈亦柏及青年钢琴家张昊辰,以一场“协奏的盛宴”为2021上海夏季音乐节收官。

2021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音乐会。 /官方供图
2021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音乐会。 /官方供图

  过去15天内,2021上海夏季音乐节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和位于黑石公寓的第三空间同步上演了22场不同形式的音乐会,囊括古典、说唱、民谣、民乐及现代舞等多种音乐类型和艺术形式,也将数十位青年艺术家推到MISA聚光灯下,在音乐节舞台上展示了中国年轻音乐人的可期未来。

  除了打造青年人才演出基地,音乐节还将跨界进行到底,不仅有国际制作班底呈现的音乐戏剧《自然颂歌》中国首演、用101件陶石乐器迸发出的《大地之声》,还有在篝火旁与上交重奏组一起讲故事的说唱歌手小老虎,4位上交“复合人才”全新改编和演绎的“双打击乐双钢琴版”《春之祭》则仿佛回到了1913年的那个“曾经,巴黎”。此外,今年MISA舞台首次铺起地胶,在小河与陶身体剧场的演出现场,现代舞观众和乐迷毗邻而坐,认识彼此。

  作为夏季音乐节的主力军,多支学生艺术表演团体依旧乐耀星空。其中,上海夏季音乐节学生节日乐队在集训8天后登台奉上了一曲《父辈》,全情投入的演绎让作曲家杨帆也动了情,“我的感动甚至不亚于当时的首演”。城市音乐草坪的7场户外演出编织了7个微风摇曳的“仲夏夜之梦”,随着夏夜的晚风飘进人们的心里。

2021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音乐会。 /官方供图
2021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音乐会。 /官方供图

  据悉,今年音乐节以“万物生长”为主题,用音乐探讨了音乐与城市、音乐与青少年、音乐与未来的多重关系。而火爆的售票情况更是反映了音乐节在这座城市已经扎根,据悉,开票当天即有90%的音乐会场次售完,演出前更是全部售罄。

  作为2021上海夏季音乐节的闭幕演出,当晚的闭幕音乐会依然秉持着“万物生长”的浪漫与活力。上半场菲利普·格拉斯的《第一大提琴协奏曲》使用了“快-慢-快”的古典三乐章结构,曲中既有舒伯特的回响又有充满动力的“格拉斯风格”,极具浪漫主义与“可听性”。值得一提的是,这部“为庆祝大提琴家劳埃德·韦伯的五十岁生日而作”的作品曾由余隆与大提琴家韦伯共同首演。

  下半场音乐会中,张昊辰与上海交响乐团为观众带来十九世纪规模最大的钢琴协奏曲——勃拉姆斯的《第二钢琴协奏曲》。这是一部协奏曲中罕见的四乐章的作品,作品中钢琴与管弦乐“完全平等”,也被称为“由钢琴主奏的协奏曲”。它融合了几种极为矛盾的气质,既展示了勃拉姆斯独有的沉着与厚重,同时又是明朗与温柔的,甚至还具有吉普赛风格的热烈诙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