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节目见面会在上海言几又举办
2021年07月27日 20: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7日电(李秋莹)近日,文化品牌“看理想”出品的音频节目《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在言几又上海虹桥天地店举办了首场线下沙龙活动,节目的联合策划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及历史系特聘教授葛兆光、媒体人梁文道,以及节目转述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副研究员段志强,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与现场200多位读者交流什么是全球史,我们为什么要以全球史的角度来理解今日世界等话题。

  《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自2019年底在看理想app上线以来,已推出六季节目,共计近200集内容,是近年来倍受关注、影响广泛的音频节目之一。它也是目前市场上第一档从全球史角度出发,以前所未有的面貌,讲述了横跨300万年全球历史的节目。参与节目撰稿的二十位新世代学者,通过国际化的视野,展现了前沿的历史观念,节目中也能听到无数好听的故事和鲜活的人物。

  整六季节目,以人类起源、战争与移民、物品流通、宗教与信仰、疾病与气候、大航海时代这六个关键词为主题,听众将彻底打破历史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里,发现当下生活的美妙伏笔。

 

 

  葛兆光在节目的前言中说,过去的世界史,常常是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又一个国家,这么加起来合成的。近些年来,全球史已经不这样讲历史。在表达什么是“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时,葛兆光用几个方面来理解,首先全球史是一个世界互相联系的全人类的历史、是一种没有中心的历史,世界是多元的,历史是复杂的;其次,身为中国人,我们要理解怎么从一个中国历史学者的眼中,看到一种“活起来”的历史;最后,做全球史这档节目的最大希望,是希望能够培养出有着世界意识的青年。

  而梁文道则认为这档节目,会让我们从中发现很多历史上不被认知的事实,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看起来很平常的东西,原来背后都有一段复杂的故事,可能还相当惊人。

  比如名菜大盘鸡,分解原料来看,鸡是中国土产,宽面用的小麦最初来自西亚,土豆来自南美,辣椒来自中美洲,花椒可能产自四川,八角大部分产自广西……最后,大盘鸡说是新疆菜,其实是川菜厨师的发明。在这档节目中,类似大盘鸡的有趣故事比比皆是。

  此次活动中,葛兆光、梁文道两位策划人也向在场观众分享了节目策划的一些想法、目标,以及节目筹备和制作时的趣事。

  专业学者应该做更多的大众传播

  《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这档节目的发起,事实上也抱着一种传达更准确的历史知识的目标。葛兆光说,专业学者不要总是守在象牙塔里面,应该把正确的、有用的历史知识传达给大家。面对当下一些伪历史知识广受追捧的现实,梁文道从媒体人的角度认为,这些伪知识的流行,当然是有些人为了争取流量来写作的结果,但这背后,是这些假讯息打中了一些人的痛点,而这个痛点,可能就是很多人认为这个世界的中心就是他自己,这正是全球史所要面对的。

  在现场提问环节,一位现场听众问:“葛老师您在编写这样一个非常宏观的、宏大的话题的时候,您的内心感受是什么?”

  葛兆光讲到三个非常大的感受:第一,一个人确实应该对历史感到谦卑,历史学者也不是全知全能,有很多东西都要学。

  第二个感受是,我们过去习以为常,认为是定论的东西,千万不要轻易地相信、认定。因为现在全球史发现的各种各样隐秘的、微妙的联系,使得我们越来越多的知道,原来熟悉的东西可能不是曾经认为的样子。比如说我们现在争论最多的三星堆,就不要轻易相信那些人讲的那些东西。要去想一想,当放在全球的背景下去想这个问题的时候,也许会有新的结论。

  第三个感受是,我们现在讲全球史,千万不要越界,要有证据才能说。尽管全球史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想象力,比如某些事情可能跟某个遥远的地方有关,可能跟已经消失了的部族有关,可能是一个被遮蔽的历史等等,但是请千万注意,没有证据,还是不能说。所以这个节目跟那些社会上网络上流行的民科,差别就在于,我们讲话时一定要有证据,没有证据,绝不敢乱说。

  全球化的趋势不会彻底倒退

  而在被问到,疫情之下,国境分隔越来越强,全球化是否在倒退时,梁文道仍然乐观,他认为这种区隔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全球化的总体趋势是不会被打破的。

  梁文道具体来说:“现在国境线的概念跟以往的国界很不一样,今天国界的概念是民族国家出现之后的一个国界概念,有一个非常精确的地理测绘的要求。我仍然觉得这种区隔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总体的趋势仍然是人类之间所有的物质跟概念的交流是很难被中断。而且更不要说,有一些人力之外的因素,像环境,像肺炎本身,它就是逼使我们共同面对一些东西,所以我不太担心目前看到的这种僵固。

  当然如果我们读历史,我们看事情的眼光可能会很长。也许我们觉得,今天这个世界有很多的分歧甚至是对立,但是长远看这种境况会维持多久?我觉得很难讲。当然你可以用那句有名的话来说,“长远来看我们都死了” (In the long run, we are all dead)。有趣的是历史上即便再隔离的地方,都很难跟外界完全隔离开来。”

  据悉,本次由看理想和言几又联合主办的全球史系列活动会持续到九月份,将有主题陈列、讲座沙龙、推荐书单等多项内容,活动期间,在言几又上海、北京、广州等多家书店及线上小程序,都可以查阅购买葛兆光、梁文道联合推荐的书单,并领取《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音频节目全6季30天免费畅听卡。

 

 

  《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节目推荐书单(部分)

  本书单由葛兆光、梁文道、段志强共同推荐,全部书单请见言几又店内展示区及看理想App

  《全球史是什么》[德]塞巴斯蒂安·康拉德,中信出版集团

  《全球化与世界史》[日] 羽田正,复旦大学出版社

  《世界通史:从非洲到月球》[澳]杰弗里·布莱内,上海三联书店

  《胡椒的全球史:财富、冒险与殖民》,[美] 玛乔丽·谢弗,上海三联书店

  《茶叶大盗:改变世界史的中国茶》, [美] 萨拉·罗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撒马尔罕的金桃》[美] 薛爱华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哥伦布大交换:1492年以后的生物影响和文化冲击》[美] 艾尔弗雷德·W. 克罗斯比,中信出版社

  《中古中国与粟特文明》荣新江,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瘟疫与人:传染病对人类历史的冲击》威廉·麦克尼尔,中信出版集团

  《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戴蒙德,上海世纪出版集团

  《维米尔的帽子: 17世纪和全球化世界的黎明》卜正民,湖南人民出版社

  《白银资本:重视经济全球化中的东方》[德] 贡德·弗兰克,四川人民出版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