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挖掘创作新力量
2021年08月04日 20: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4日电 (王笈)“2021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第二轮遴选入围名单4日揭晓,《我听到了》和《有关于你的日记》两部作品脱颖而出。今年4月21日,“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闭幕式公布了本年度通过第一轮遴选的5部入围作品;历时一季,经过主创团队与孵化导师密集讨论与精进打磨,5部作品完成了第一阶段剧本编写和音乐选段创作,并于7月31日至8月1日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线下剧本朗读会。近200位关注华语原创音乐剧的观众前来组成现场评审团,共同见证和参与了这场独属于华语音乐剧创作者的聚会。

《我听到了》。 /官方供图
《我听到了》。 /官方供图

  本届“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从44份投稿作品中精选出了5部孵化新作,分别讲述了5个关于记忆、梦想、未来、生命、荒诞的故事,在作品立意与剧本构造上都呈现出独特的叙事质感与艺术手法。在第一阶段的孵化过程中,5组创作者与导师、评审之间的互动不断将孵化机制推向平衡健康的生态——创作者在包容专注的氛围中发展内容创作,导师评审利用成熟的从业经验为作品领航,共同找寻属于原创音乐剧最合理的制作逻辑与商业通道;朗读会后,孵化评审团对入围作品从题材与内容、完成度、音乐风格、市场潜力4个维度进行判断,评选出进入下一阶段的作品进行二期孵化。年末,这些作品将以工作坊的形式向观众、媒体和演出制作公司呈现30至40分钟的舞台表演片段。

  此轮入围作品《我听到了》是上届孵化计划的复投作品,剧情设定在夏天的乡野,借由向生少女和向死少年穿梭时空拯救未来的神奇经历,展现生命的本能和勇气。评审团称:该作品构建了更为直接的玄幻设定,同时线索清晰,悬念感设置也较合理,整部作品的完成度较高;音乐部分的变化和风格的设定也给作品增色不少,找到了更加合适的音乐语言;作为一部两年都参与投稿的作品,有着十足的勇气不断推翻和重建,在一次次的修整中精进,这也体现了孵化的意义。

  另一部入围作品《有关于你的日记》呈现了刚踏上漫画事业的男孩偶然间借助日记精灵的魔力穿越到过去,最终解开祖孙心结回到现实,并更加坚定地追逐梦想的奇幻故事。正如编剧和作词黄菀卿所言,魔幻色彩的作品给大家提供了短暂的、可以抽离现实世界去尽情做梦的时间,再次回到生活时也会拥有更美好向上的心态。“胡晓庆导师在尊重我们的创作初心以及核心表达的前提下,给予了最为专业的指导和作品梳理,帮助我愈发成长为一个好的故事讲述者。”

《有关于你的日记》。 /官方gogn't
《有关于你的日记》。 /官方供图

  随着近年来更多市场主体进入华语音乐剧的圈层之中,个性化的创作意图与制作逻辑的平衡协调、作品口碑与商业需求的互促匹配等不断成为行业整体发展的障碍和困境,进入第三年的孵化计划正逐渐成为洞察音乐剧行业创制现状的视角与重塑中文创作环境的阵地。谈及孵化计划开展三届以来的感受,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表示,“孵化平台与模式已经蓄力三年,我们孕育创作力量的初心从未改变。孵化对于我们是没有终点的,我们希望孵化的成熟机制可以陪伴年轻创作者们共同成长,实现大家的梦想,并为行业孕育新的动力和未来。”

  据透露,2019年完成认标的孵化作品《生死签》已于6月完成首轮正式演出,而另外两部认标作品《对不起,我忘了》《南唐后主》也将在今年10至11月完成首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