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蕃茄田艺术作为独家少儿艺术指导参与《沿着大象的纹路》亚洲象保护公益展览
2021年08月12日 18: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蕃茄田艺术作为独家少儿艺术指导参与《沿着大象的纹路》亚洲象保护公益展览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2日电 (记者 缪璐)2021年8月12日是第十个世界大象日,在这极具象征意义的一天,专注于儿童艺术创新教育的蕃茄田艺术受巴黎欧莱雅品牌官方邀约,作为独家少儿艺术指导参与《沿着大象的纹路》亚洲象保护公益展览,并邀请大朋友、小朋友们来上海自然博物馆开启雨林寻象之旅。

  蕃茄田艺术作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自然‧而然”儿童绘画作品展唯一公益合作伙伴,在2020年带领孩子们以生物多样性(基因、物种、生态)为题自由创作,并展现对未来世界美好的向往与积极性;与此同时,蕃茄田艺术也注意到了云南野生亚洲象群北移的新闻,很荣幸受巴黎欧莱雅品牌官方邀约并作为“沿着大象的纹路”亚洲象保护公益展览的独家少儿艺术指导,邀请蕃茄田艺术的孩子们,通过艺术创作的方式,为保护亚洲象、保护地球生态多样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向世界展现中国孩子对于生态多样性保护的思考和理解。

  关注社会议题,从小培养世界公民

  众所周知,生态兴则文明兴,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大象与雨林相生相惜,它的纹路滋养着雨林与其本身,中国目前约有300余头亚洲象分布在云南南部,它们面临着栖息地丧失、割裂,和人象冲突的威胁,因此呼吁人们关注身处困境的亚洲象,保护和改善亚洲象赖以生存的家园,是我们人类共同的任务。

  巴黎欧莱雅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持续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及公益项目。蕃茄田艺术作为创新教育的践行者,自2009年创立以来,始终肩负起教育企业的社会责任。正是基于双方对社会公益的责任感,共同携手引导孩子们从小对社会议题的关注、思考和艺术性的表达,培养世界公民意识的理念与实践,希望不仅有利于他们扩展视野,提升人生境界,也有利于他们增强社会责任感,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与全球意识的世界公民。

  在世界大象日这天,21位蕃茄田艺术的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上海自然博物馆临展厅“种”下的西双版纳雨林中,随着前沿多媒体互动科技带来的亚热带气息与光影从繁密的绿植中流溢,一声温柔且野性的低吼打破着这片宁静,这位“大”朋友正等着大家的到来。

  用艺术的力量,“象”美好出发

  “沿着大象的纹路”亚洲象保护公益展通过“雨林与大象”、“城市与大象”和“未来与大象”三部分,意在打造沉浸式雨林寻象体验。蕃茄田艺术的孩子们以“保护亚洲象”议题出发,经过学习、调研、构思出保护亚洲象的办法,有的希望给亚洲象找新家,去海底生活;有的希望人类多保护环境、帮助森林;有的想给大象找更多朋友……

  进入展区,跟随大象的脚印探寻梦幻的【丛林通道】,摇曳的树叶正指引着你,憨萌可爱的大象就藏在那层层树影之间,正向你徐徐走来;亦可倚坐在绿色的波澜里,在【观影区】惬意观赏巴黎欧莱雅携手朱一龙带来的微电影《沿着大象的纹路》,用心感受他与大象和雨林的共同呼吸;漫步来到【故事区】,聆听数百年来大象与雨林相生相惜的故事;可携带使用过后的巴黎欧莱雅紫熨斗,在【回收区】参与“紫熨斗空瓶计划”,祈愿人类不要的细纹,“给到”需要它的大象。

作品:《保护亚洲象的100种方法》

  《保护亚洲象的100种方法》是小蕃茄们把内心的想法一一画下了下来,并结合多元的艺术形式(例如有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达达艺术等)和综合媒材,以及不同的艺术技法(有的用环保材质、有的用超轻黏土、有的用拼贴等等),为观众呈现出多元的艺术形式和丰富的艺术表达。作品摒弃了传统的画框装裱,模拟报告样态用板夹装裱,形成一整组当代艺术作品,并布展成一道流线型:流线象征雨林中的河流脉络——大自然和人类的纹路,也象征着大象的纹路,旨在表达孩子们用自己的艺术方法,沿着大象的纹路,寻找保护自然、保护生命、保护未来之路。这也正是蕃茄田艺术一直倡导的:让孩子在艺术的氛围中发现自己。

作品:《象一家人》

  《象一家人》由10个蕃茄田艺术的小朋友历经半个月时间,用环保材质(外卖包装袋)共同完成,展墙上镜面的对立、折射让墙面形成无尽的雨林空间,两件大象作品在镜中呈现出交叠的景像,仿佛是寻找新家的象群中,有大象抱着小象。在镜中的观看者也成为作品一部分,预示着观看者作为大象保护使者的存在,也正如同大手拉小手的地贴:大象抱小象,孩子牵成人,人类与自然握手,今天与未来握手!作品希望观看者沿着大象的纹路感受人与自然同频的心跳,呼吁大家一起关注保护亚洲象,保护雨林!

  蕃茄田艺术学员集体创作的《雨林艺象》,写满了小朋友们对亚洲象的观察,文字的记录呈现出大象的纹路形态,装置底座上明亮的灯光象征着,保护大象就是点亮我们人类和自然生态的未来!

  随着8月8日云南北移亚洲象群14头大象跨过元江,平安回归适宜栖息地的消息传来,蕃茄田艺术和孩子们都感到无限欣慰。蕃茄田艺术首席教育官施建志表示,“我们特别为展览开设了PBL项目式课程,希望让这次公益展不仅是一次作品的呈现,更是一场带领孩子关心人类的朋友,认识赖以生存的地球,懂得保护生物多样性,意识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重要性的教育之旅。我们希望通过爱与专业,从知识、能力和世界观三大维度,着力培养探索和发现世界、认识世界的多样性、通过多样的方式交流和交换想法、想法付诸实践去影响世界、学会关爱与感恩的小小世界公民,为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做好充足的准备。”

  展讯:《沿着大象的纹路》亚洲象保护公益展于2021年8月13日至9月15日在上海自然博物馆(静安区北京西路510号静安雕塑公园内)展出,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上午9:00至下午17:00(国定假日除外)。(提示:自2021年8月3日起,上海自然博物馆实行线上实名制购票和现场身份证验票,请观众务必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原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