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看张信哲的旗袍和古董珠宝 听东华大学教授解读百年海派时尚
2021年08月13日 12: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3日电 (记者 许婧)瑞士法铂典藏中国首展“锦瑟风华——百年海派时尚古董珠宝特展”正在BFC外滩金融中心展出。此次展览云集了1840至1940年的西方古董珠宝臻品,与歌手张信哲珍藏的中国古典旗袍同处一室,钩沉出梅兰芳、和平饭店与欧洲古董珠宝的一段特别情缘。

  本次在沪展出的古董珠宝涵盖了美好年代、新艺术运动、装饰艺术等多个时期的经典代表作。其中最为璀璨夺目的是一枚花环风格的铂金镶嵌红宝石钻石胸针,由尚美于1900年设计制作,曾展出于2018年日本东京的“尚美寰宇艺境珍宝艺术展”与2019年摩纳哥的“尚美御冕传世展”,此次为其首度来华亮相。

  另一件由珐琅和玻璃制成的蓝色罂粟花胸针为勒内·莱俪的传世瑰宝。莱俪是新艺术运动的珠宝设计巨匠,擅长利用玻璃呈现如梦如幻的自然元素、女性形象,故有“玻璃诗人”之美誉。上海和平饭店的前身华懋饭店的主人维克多·沙逊曾力邀莱俪为其奢华的酒店设计内部装饰,还特意为其于大堂商场开设中国首间精品店,莱俪由此与上海结缘,此枚胸针也是莱俪珠宝臻品首次莅临中国。

  展览中,一幅著名歌手兼收藏家张信哲先生珍藏的月份牌画稿,恰好与此件莱俪胸针交相辉映。画稿所描绘的女性形象为梅兰芳先生在《太真外传》中的杨贵妃扮相,而其背后的孔雀纹样则是以莱俪为代表的典型新艺术风格元素,加上葵口、龙纹的中式纹样,整幅画稿呈现出精妙绝伦的海派新艺术画风,实属罕见。

  20世纪初,旗袍作为妇女解放的象征,伴随着中国天翻地覆的时代演变。海派旗袍的变迁过程是中西文化碰撞、交融的过程,也印证了纺织科技、服饰时尚和社会风俗的演进。在当今,人们品味着传统文化带来的物质和精神价值,一袭旗袍的装扮不仅是一种别致传统复兴,也在也在畅想通过对旗袍所代表的服饰文化以及时尚文化的管窥,构建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意义。

  回溯百年历史,海派风尚始终与世界潮流齐头并进,沪上的佳人们亦早已深谙西式珠宝与东方华服间的珠联璧合,衣香鬓影间,尽显风华。13日晚,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系副教授、上海市服饰学会副秘书长沈沉在BFC外滩金融中心解读百年海派时尚,告诉观众如何通过对旗袍所代表的服饰文化以及时尚文化的管窥,构建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意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