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周晓芬追忆越剧大师王文娟:德艺双馨,难以超越
2021年08月13日 19: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3日电 (王笈)“‘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王文娟老师饰演的林黛玉是无法超越的。她对中国越剧艺术的贡献,世人有目共睹。王老师的离世,是一个时代的落幕。”越剧大师徐玉兰的弟子、越剧演员、影视剧演员周晓芬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动情说到。

周晓芬与王文娟合影。 /受访者供图
周晓芬与王文娟合影。 /受访者供图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8月6日凌晨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5岁。作为越剧旦角艺术当之无愧的代表性艺术家,王文娟一生创作过《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追鱼》中的鲤鱼精等200多个艺术形象,主演过的诸多剧目被视为中国戏曲宝库的艺术瑰宝。由她创立的越剧“王派”艺术,委婉典雅,秀美深沉,行腔细腻,朴实醇厚,为越剧表演注入了崭新的时代气质。

  作为越剧艺术的传承人,周晓芬师从越剧大师徐玉兰,与恩师的好友王文娟亦有着深厚的感情。“我虽是徐派弟子,学戏时遇到困难,也常去王老师家里。徐老师对我非常严厉,王老师则有一种母仪天下的爱,特别亲近。王老师对不同越剧流派的腔调都有比较精准的理解,她对艺术的掌握是包罗万象的,所以对待其他流派的弟子也会非常好地给予辅导、鼓励我们大胆走出去。”

zhou'xaio'fen
周晓芬扮演贾宝玉。 /受访者供图

  在周晓芬的印象里,王文娟虽是花旦,生活中却是“大大咧咧”的,与工小生的徐玉兰刚好相反。或许,这也与王文娟的人生经历有关。1926年12月,王文娟出生于越剧的发源地浙江嵊县;12岁乘船来到上海,入了梨园行,先学小生,后改花旦;从“六肩旦”飞升至“头肩旦”,王文娟花了约六七年时间;其后几十年间,王文娟创立的“王派”艺术柔中见刚、刚柔相济,在越剧诸多旦角流派中独树一帜。

  20世纪60年代,越剧舞台艺术片《红楼梦》风靡大江南北,王文娟塑造的“林黛玉”成了国人心中念念不忘的“林妹妹”。在周晓芬眼里,王文娟是最有魅力、最有代表性的花旦,如今只要提到越剧,人们都会想起她所饰演的“林妹妹”。“不论是个人的艺术成就,还是她对越剧事业的发展和传承作出的巨大贡献,王老师都是当今越剧界难以超越的花旦。今天我们学习越剧,一定会以她为标杆,她的手眼身法步、唱腔和表演都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