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交DG专辑《大地之歌》引外媒关注
2021年09月02日 12: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 (王笈)上海交响乐团签约DG德意志留声机公司后录制的第二张专辑《大地之歌》7月9日起于全球发行。这张由音乐总监余隆执棒的专辑内含有两张CD,分别是马勒以唐诗为灵感创作的《大地之歌》,和叶小纲以相同文本写就的《大地之歌》两部同名交响声乐套曲。专辑封面上黄山磅礴的云海景象,与上海交响乐团恢弘音响下营造出的唐诗意境相呼应,DG更是首次在专辑内的文案介绍中使用中文,用方块汉字写下了叶小纲作品中所引用的七首唐诗。

上交DG专辑《大地之歌》。 /官方供图
上交DG专辑《大地之歌》。 /官方供图

  正如余隆在接受Presto Music采访时所言:“两部作品以‘双联画’的形式表现了东西方间关于爱、快乐和死亡这些人类最基本情感观念上的差异。我们可以把这种‘并列’当成一种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在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的环境下,这种对话尤为重要。音乐是非常有用的参照,可以帮人们理解彼此的不同。这种不同无关对错,但认识到它,就能帮助我们相互理解,实现沟通。”

  这张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意象的专辑发行后,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记者、专业乐评人纷纷撰文,从唱片意义、作品背景,及演绎特点等多个维度,评价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和米歇尔·德扬、布莱恩·杰德、张立萍、沈洋等中外歌唱家所展现的两部《大地之歌》。

  英国《卫报》记者安德鲁·克莱门斯以“马勒和叶小纲–《大地之歌》乐评–交响声乐套曲重返黄金时代”为题,阐明了两部作品的创作背景和现实意义,并评价“叶小纲的作品似乎呈现了一个富有表现力的世界,完全不同于马勒在《大地之歌》中的色彩。……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总体来说十分精彩,这也是一个《大地之歌》录制中比较快的版本。”

  英国《金融时报》乐评人理查德·费尔曼则以“上海交响乐团:《大地之歌》——两种文化的相遇”为题着眼于两部同文本作品的时空对照,他在文中说道:“这两部作品可以被看作两种文化的相遇,反映了欧洲和中国对于生命的成全这一基本人文关怀的不同诠释,从风格上来看,两位作曲家有融汇之处。马勒在关于东方的细节描述中尽情挥洒笔墨,而身为路易斯·安德里森和亚力山大·郭尔弟子的叶小纲在风格上植根于欧洲传统。他的音乐气势磅礴,有恢弘的浪漫主义,而在其领悟中又具有令人难以抗拒的中国性。”

  著名古典音乐网站Music Web International对唱片也不吝赞美之辞:“指挥和乐队的演奏让我大为震撼,余隆果敢地用有鲜明对比并富有激情的速度及乐句,来确保配器织体的透明,而这种透明感若由不太敏锐的指挥执掌,这种处理可能会显得沉滞拖沓……我在听到这张唱片之前并不熟悉指挥和乐队,但听完之后,我非常期待他们未来合作的专辑发行”。

  除此之外,BBC广播3台主持人安德鲁·麦格雷戈在“每周唱片”中向听众推荐了《大地之歌》,古典音乐网站Classical Music、Gramophone、Classical Explorer等海外媒体也都向世界各地的乐迷推荐了上海交响乐团这张DG唱片。

  余隆认为很多西方作曲家对遥远的东方文化和审美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并尝试将东方元素放到自己的音乐里,“比如德彪西和普契尼都曾尝试过,马勒也有这样的意愿,《大地之歌》的第三乐章采用了东方旋律的结构,在末尾处作曲家尽力去营造的那种空间感也是来自于他对东方写意笔触的了解,有意思的是,我们通过这次专辑录音,完成了一个马勒和真正的东方文化之间,跨越时空的完整对话。马勒的孙女玛丽娜•马勒,是马勒基金会的主席,也曾谈到过这种感受,她很激动,认为这非常有意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