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永远的长征·舒同舒安书画巡展”在华师大揭幕
2021年09月03日 20: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日电(记者于俊)“永远的长征·舒同舒安书画巡展”继在北京、山东、江西、上海等地多处展出之后,在华东师范大学博物馆的展览3日揭幕。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华师大多位领导及舒同之子舒安分别发言,缅怀舒同同志的革命经历、翰墨生涯及对书法艺术作出的杰出贡献。

  舒同同志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成立后出任中共华东局常委兼宣传部长、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华东文教委员会主任、华东人民革命大学校长、中共华东局党校校长等要职,他还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任主席。

  作为近现代开宗立派的书法巨匠,舒同被毛主席誉为“红军书法家”“党内一支笔”,其独创的舒体书法成为“时代的代表书风”。舒同同志曾为沪上诸多高校、机构、地名等题字,“上海站”“上海展览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华东保育院”“青浦宾馆”、青浦大观园的“潇湘馆”“有凤来仪”等题匾沿用至今。

图:展厅一角。
图:展厅一角。

  舒同嫡子舒安是共和国同龄人,秉持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与创造新文化的使命感,自幼习字作画。他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在研习、汲取父亲书艺精髓的同时,将东西方文化、传统与现代、诗书画三位一体的画风创新拓展。原中国书协顾问佟韦先生评价:“古有二王,今有二舒,舒安在开创新的书画境界。”

图:舒安(左2)与观展宾客交流。
图:舒安(左2)与观展宾客交流。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会长孙进等各方宾客及华师大师生、校友等出席开幕式并观摩展品。

  “永远的长征·舒同舒安书画巡展”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华东师范大学、陕西省舒同书画研究院、江西省舒同书法艺术研究会主办,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六师(苏南)分会承办,上海安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舒安字画工作室共同协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