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发布联合演出季
2021年09月08日 12: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8日电 (王笈)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7日于上海京剧传习馆重磅发布“京昆群英会”联合演出季。今年国庆档,京昆两家将为观众献上7天8场连台好戏,京剧《龙凤呈祥》《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扈三娘》《捉放曹》《杨门女将》《楚汉相争》、京昆合演《白蛇传》、昆剧《烂柯山》《牡丹亭》(明星版)等京昆经典剧目将轮番上演,汇聚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的名家名角、青年精英,更有国宝级老艺术家的鼎力加盟;11月中旬,京昆还将相继推出以《牡丹亭》(上下本)、《智取威虎山》为主的第二轮演出;元旦第三轮演出则将呈现京昆合演、互演、反串演出等多种演出形式。

  据悉,上海京剧院和上海昆剧团将集结京昆戏曲名家名角、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全梁上坝的最强阵容,以“双剧种、多剧目、壹剧场”的运营模式,推动观众形成“看京昆到天蟾”的观演习惯。2021年下半年及2022年全年,两个院团在天蟾逸夫的场次将达到100场;上昆在演艺大世界区域内的演出场次占比将从2020年的40%提升至2021年的60%,计划今后提升并保持在80%以上,其中在天蟾逸夫演出场次占比将达到本市专业剧场全年演出的90%。

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发布联合演出季。 /官方供图
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发布联合演出季。 /官方供图

  上海京剧院演出计划

  《龙凤呈祥》取材自《三国演义》,根据刘备过江迎娶孙权之妹孙尚香的故事改编,情节寓意祥瑞、诙谐生动,生、旦、净、丑行当齐全,唱念做表各有看点,是一出名副其实的“拴角儿”大戏,此次演出阵容豪华,将由傅希如、李国静、何澍、安平、胡璇、王珮瑜、杨楠、严庆谷、郝帅、杨东虎等领衔主演。

《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是一出老生、青衣、花脸并重的经典唱功戏,讲述了明朝年间一段著名的宫廷斗争,剧中有成套的经典唱腔,板式丰富、悦耳动听,其中《二进宫》一折中的三人对唱广为流传、尤为经典,此次将由蓝天、田慧、董洪松等领衔主演。

  《捉放曹》是一出京剧谭、余流派老生的代表作,也是经典的花脸应工戏。这出上演了近200年的骨子老戏,经过了历代艺术大师的打磨、推敲,成为经典,久演不衰,“听他言”“一轮明月照窗下”等脍炙人口的唱段更是广为流传。剧中陈宫宅心仁厚、爱憎分明,曹操敏感多疑、凶狠残暴,两个角色形成鲜明对比。此次将由两位京剧名家,上海京剧院演员王珮瑜携手国家京剧院演员王越主演。

  《杨门女将》是一出经典大戏,该剧出场人物个性鲜明,从“寿堂惊变”到“比武出征”,由“敌焰嚣张”到“决战奏凯”,既有考验唱功的高难度唱段,又有扎靠上阵的大场面对战,是一出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角色行当齐全、唱念做打俱全的全本大戏。此次演出将由上京众实力派艺术家领衔主演,史依弘饰演披挂出征、势不可挡的一代女将穆桂英,胡璇饰演大义凛然的佘太君,李军饰演一代名臣寇准以及严庆谷饰演王辉。
 

  《楚汉相争》由《鸿门宴》《萧何月下追韩信》两折组成,是京剧艺术大师周信芳的代表剧目。《鸿门宴》以唱念为主,着重刻画了一代谋士张良能言善辩、智勇双全的形象;《萧何月下追韩信》成功塑造了一个重视人才、求贤若渴的古代政治家萧何的形象。其中初荐韩信时的“我主爷起义在芒砀”唱段与追到韩信时的“三生有幸”唱段均堪称经典,前一段欢快、流畅,后一段深沉、委婉。此次将由当今麒派掌门人,年逾七旬的陈少云携三位弟子郭毅、鲁肃、于同辉共同演绎麒派经典名剧。

  戏曲界历来有“京昆不分家”的传统,戏曲文化的发展、繁荣也少不了多剧种间的借鉴与交融。上海京剧院数年来多次策划推出跨剧种合演项目,通过多元文化交融、碰撞的形式给予观众新的体验。此次国庆佳节,上海京剧院携手上海昆剧团联合推出京昆合演版《白蛇传》,将集结两大院团的名家新秀联袂登台,李春、李文文主演《游湖》一折,上京实力派艺术家史依弘携手李春、郜巍主演《断桥》一折。史依弘饰演的白素贞将展现“杀出了金山寺怒火满腔”等大段经典唱段,深情演绎她对许仙爱恨交织的复杂情感。

  “京昆反串折子戏专场”

  《凤还巢》讲述了明朝末年兵部侍郎程浦家二女一波三折的姻缘故事,情节巧妙,风格行当齐全。此次演出《丑洞房》一折,集中展示文丑,彩旦的表演特色,诙谐幽默,皆尽嬉闹调侃,将由蓝天、董洪松等反串表演。

  《锁麟囊》是程砚秋的代表作,是京剧程派的经典传统剧目,该剧讲述了富家女薛湘灵行善得报的传奇故事,《春秋亭》一折“春秋亭外风雨暴”成套唱段脍炙人口。此次将由傅希如、陈圣杰、鲁肃、高红梅、杨杨 、杨亚男、冯蕴等反串表演。

  《空城计》是一出经典三国戏,诸葛亮独坐城楼抚琴饮酒巧设空城计的故事家喻户晓。该剧情节一波三折,“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等唱段脍炙人口,诸葛亮与司马懿之间相互抗衡的经典对唱极具感染力。此次将由严庆谷、郭毅、胡璇、胡静等反串表演。

  《野猪林·风雪山神庙》取材自《水浒传》,讲述了林冲遭高俅陷害家破人亡,最终被逼上梁山的故事。该剧情节曲折、环环相扣,充满侠义情怀。其中林冲一角唱念做打并重,既有“大雪飘,扑人面,朔风阵阵,透骨寒”等高难度唱段,还不乏设计精致的武打展示。此次将由史依弘、李军、王玺龙等反串表演。

  “京昆武戏(折子戏)专场”

  《打瓜园》讲述了偷瓜的郑子明与庄园主陶洪不打不相识的故事,全剧气氛轻松诙谐,既有激烈的对战,高难度的技巧展示,也不乏插科打诨的逗趣情节,陶洪看似一瘸一拐,实则深藏不露的身段造型别具一格。此次将由郝杰等演员主演。

  《艳阳楼》是一出传统武戏,武打编排历经各名家打磨,群戏场面火爆非凡,几位英雄好汉与高登的一系列对战引人入胜。高登一角手持折扇,念白骄横、狂傲,开打层次分明、高潮迭起。此次将由王玺龙领衔主演。

  “京昆互演(折子戏)专场”

  京昆互演(折子戏)专场是京昆演员们一次共同切磋交流的艺术汇演。此次将由上海京剧院的演员陈艺心、蓝天带来京昆演员皆擅演的《挡马》《长生殿·酒楼》,通过一文一武两出经典折子戏展现出京剧与昆区各有千秋的艺术魅力。

  “京昆名家名角展演”

  《挑华车》是一出经典的长靠武生戏,众名家皆擅演。剧中有“起霸”“走边”“枪花”“摔岔”“僵尸”等一系列繁杂的身段技巧,还要求演员扎着靠边舞边唱,十分考验武生演员的基本功。此次将由菊坛第一大武生奚中路领衔饰演高宠,为大家带来一气呵成的精彩表演。

  《草船借箭》取材自三国演义,是一出老生应工戏,也是麒派经典剧目。鲁肃与诸葛亮之间的对手戏诙谐幽默,此次将由当今麒派掌门人陈少云领衔饰演敦厚老实的鲁肃,为观众倾情演绎“鲁子敬在舟中浑身颤抖”等极具麒派韵味的经典唱段。(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