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益起读好书”爱心接力 助力改善乡村小学阅读条件
2021年09月09日 19: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9日电 (王笈)今年99公益日活动期间,阅文集团陆续上线“益起读好书”“爱心接龙”等公益行动,集结网络文学作家、读者的爱心力量,为阅读资源匮乏的乡村小学筹建班级图书角,让高质量图书走进乡村小学,全面滋养孩子们的成长。

  阅文集团旗下知名IP《全职高手》男主角叶修再次担任99公益日IP好事官,与腾讯公益小红花、腾讯QQ、微信气泡狗、王者荣耀妲己、QQ音乐企鹅&扑通、腾讯视频鹅东尼、全民K歌安子、敦煌九色鹿等组成“品牌IP联萌”,邀请公众“一块做好事”,通过走路捐步、公益答题等有趣、好玩的方式,践行“人人可公益”的理念。

“益起读好书”爱心行动。 /阅文集团 供图
“益起读好书”爱心行动。 /阅文集团 供图

  “人人可公益”,探索阅读公益新模式

  去年,阅文集团集结6位作家联袂创作《写给小朋友的信》,以网络文学作家视角解读乡村留守儿童成长困扰,以书信形式为他们答疑解惑,广受关注。今年9月1日,作为99公益日爱心行动的延续,阅文集团联合腾讯公益、担当者行动共同发起“益起读好书”公益行动,由纯洁滴小龙、得了吧、二目、飞天鱼、国王陛下、公子衍等18位阅文作家共同创作《给孩子的故事书》,用故事诠释勇敢、乐观、坚韧等美好品质,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感受美好、收获成长。

  作为连续两年参与爱心行动的阅文作家,“得了吧”此次创作了《勇敢的少年:赵豆豆》,希望借此鼓励孩子们坚守信念,用勇敢拼搏努力换取一份成功, “没有人能决定自己的出身,后天的努力更能代表一个人的价值。” 

  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净无痕也寄语乡村小朋友,“所有的参天大树都曾是一棵幼苗,努力学习,快乐生活,坚强而勇敢,我们都将会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他创作的《魔法森林》讲述了主人公小凤凰勇于改正错误、通过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故事。

  据悉,活动期间,读者前往QQ阅读APP、小程序均可阅读作家们创作的故事,在QQ阅读APP搜索“给孩子的故事书”还可参与“益起读好书”公益行动,通过完成收藏、阅读、分享等阅读任务获得“爱心”。阅文集团将根据“爱心”数量捐建对应数量的乡村小学班级图书角。

“益起读好书”图书角。 /阅文集团 供图
“益起读好书”图书角。 /阅文集团 供图

  共建村小图书角,温暖乡村孩子成长

  《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的课外阅读资源整体匮乏,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超过36%的儿童一年只读了不到3本书,而一本课外读物都没有的乡村儿童占比接近20%。这些均与城市儿童阅读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阅文集团99公益日爱心行动的连接下,作家、读者的爱心力量汇聚到平台,共同助力乡村小学建设班级图书角,改善孩子们的阅读条件。截至9月9日10点,“益起读好书”公益行动累计收获爱心超过55万颗,所获得的收益将全额捐赠给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班班有个图书角”公益项目,帮助乡村儿童改善阅读条件,让资源匮乏地区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到高品质阅读。

  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盐井镇桃子小学是“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的合作学校之一,仅有104名学生的学校建起了6座图书角。自图书角建成以后,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及阅读活动,孩子们的阅读量和阅读时长都有了显著提升,阅读兴趣、阅读能力、语言表达、艺术审美、沟通交流等综合素养进步明显。校长赵希军动情表示,“阅读,让我们桃子小学有了诗和远方。”

  据悉,阅文集团将在99公益日爱心行动结束后,结合“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以爱心作家和读者的名义在乡村小学每个班级标配一套符合分级阅读理念,涵盖文学、人文和科学三大领域的国内外经典图书,并捐赠《给孩子的故事书》等优质电子读物,以高质量的阅读资源点亮孩子们的心灵世界,激发他们在求知的路上实现自己的梦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