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年轻力量碰撞梦想新声 《西岸音乐剧璀璨之夜》唱响中秋
2021年09月19日 20: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9日电(郑莹莹)中秋佳节之际,音乐新声回响徐汇西岸。2021年正值音乐剧进入中国第20年,西岸文化艺术季2021 “西岸梦中心”特别单元首次触电音乐剧,特别策划《西岸音乐剧璀璨之夜》,甄选了近20首经典音乐剧金曲选段,跨界融合先锋演绎形式,邀请国内炙手可热的10位新生代音乐剧卡司倾力出演。

  (郑莹莹 摄)

  该项目由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大剧院创制中心联合呈现,于9月19日及20日中秋之际,登陆上海全新的滨水演艺集群“西岸梦中心”率先亮相的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今年6月,作为西岸文化艺术季2021“西岸梦中心”特别单元的开篇巨献,国内首个浸入式整体艺术现场《融》影响力突破各个圈层,吸引跨界文化名人及全国各地观众,引领沪上演艺新模式,积极探索国内表演艺术未来方向;第二场重磅活动西岸多么嘉年华,受多元人群参与追捧,成为今夏打卡新地标。“西岸梦中心”特别单元不断探索多元艺术形式,今秋特别策划的《西岸音乐剧璀璨之夜》浓缩诸多大牌音乐剧的破圈金曲,联合重磅音乐剧卡司阵容,这亦是西岸文化线索从视觉艺术向表演艺术的又一次拓进。

  ——致敬经典,开辟音乐剧全新的创作场域

  2021年恰逢音乐剧进入中国第20年,从《悲惨世界》《猫》《剧院魅影》《妈妈咪呀!》等经典引进剧目一路发展至今,在观众中引发巨大的共鸣与反响。

  (郑莹莹 摄)

  本次音乐剧以四位主角的逐梦之旅为故事线索,带来近20首高密度音乐剧金曲,从耳熟能详的韦伯系列《The Phantom of the Opera》《Music of the Night》《Memory》,再到“大悲”中备受欢迎的《I Dreamed a Dream》《On My Own》《One Day More》,还有被年轻群体热爱的《Apollonia》《Mia Famiglia》,不仅是对经典的致敬,同时全新的演绎方式也试图为音乐剧开辟全新的创作场域,特别制作的原创主题曲《闪耀似今夜星光》首度亮相,用年轻向上的面貌祝福中国音乐剧原创力量的未来。

  ——聚力青年,打造本地化原创表演舞台

  在疫情常态化环境之下,西岸致力于为青年演员搭建全新的表演舞台,持续推动国内原创力量在特殊时期的向前发展。年轻创造力是推动变革的强大动力,《西岸音乐剧璀璨之夜》汇聚了丁臻滢、郭耀嵘、龚子棋、金圣权、刘令飞、苗梦初、翟李朔天、张泽、张玮伦这些与中国音乐剧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也力邀“X玖少年团”成员伍嘉成“破圈”加盟,于西岸穹顶空间碰撞激发出新的张力和创造力。

  (郑莹莹 摄)

  ——多元跨界,带来璀璨创新的文化体验

  除了音乐剧本身经典元素外,本次演出还结合了当今主流的艺术形式,如脱口秀、表情包、live乐队表演等,通过多元文化的跨界与融合穿越“次元壁”,营造出璀璨创新的艺术呈现。《西岸音乐剧璀璨之夜》首创脱口秀与音乐剧的混搭模式,旨在给观众们带来耳目一新的观看体验。由放射能视觉工作室制作的舞美特效,将动态未来感、赛博朋克风,萌趣emoji元素融入璀璨之夜,由20人组成的现场乐队,用最具感染力的音乐live演出,为公众带来崭新、多元的艺术视野和文化体验。

  ——未来可期,打造文化浓度最高的精彩水岸

  “西岸梦中心”是上海西岸打造亚洲最大规模艺术集聚区的重量级项目,以文化功能为核心驱动力,塑造上海的城市文化新地标,总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由13幢(组)建筑组成,其中保留历史建筑5处。“西岸梦中心”率先亮相的穹顶剧场曾经是中国首个湿法水泥厂上海水泥厂的预均化库,如今是“多元文化搅拌器”,在完成6-12月西岸文化艺术季2021“西岸梦中心”特别单元的呈现后,未来将继续实施升级改造,更好地满足多元功能。其中,西岸大剧院等核心载体也将于近年陆续正式亮相。大剧院将演绎世界顶级文化演出,满足公众的观演体验;而位于西岸梦中心西侧的西岸传媒港,以央视长三角总部和上海总站为旗舰,湘芒果将于2021年年内投入使用,腾讯华东总部亦将落户于此,传媒港整体计划于近年全面建成。

  未来,随着“西岸梦中心”剧场群落的建成,西岸将逐渐从视觉艺术向兼容表演艺术进行文化线索的拓展,并持续打造“西岸梦中心”这一黄浦江岸线上文化浓度最高的区域,期待它将成为上海最精彩的一段水岸。(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