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举行“永远的长征·舒同舒安书画巡展”
2021年09月24日 00: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3日电(记者于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的长征·舒同舒安书画巡展”23日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同德楼揭幕。

  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任主席,舒同被毛主席誉为“红军书法家”“党内一支笔”。他以“革命加书法”的一生,为党、军队和新文化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舒同书法独树一帜,雅俗共赏。他在近百年革命生涯里为革命、为人民留下无数书作,开宗立派的“舒体”开创了“时代的代表性书风”,新中国成立后更传遍祖国大江南北。舒同曾两次为同济大学题写校名并沿用至今,成为同济大学的鲜明文化符号。如今,舒体书法已被输入电脑字库,列为九种传统书法之一,广为流传。

  舒安与共和国同龄,有着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与创造新文化的使命感。他在研习、汲取父亲舒同书艺精髓的同时,将东西方文化、传统与现代、诗书画三位一体的画风融合、创新、拓展。

  此次巡展展品包含舒同先生上世纪60至80年代的作品10余件、舒安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的书画作品40余件、舒体第三代传承人舒晚及各地舒体书法学子、各界题词20余幅。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守白致辞表示,红色文化具有政治教育功能和价值导向功能,在高校传播红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舒同先生题写的同济大学校园举办此次书画展,既是对老人家的深切缅怀和致敬,也是对那一代人艰苦创业的重温、追寻和传承。

  为期一个月的巡展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同济大学、陕西省舒同书画研究院、江西省舒同书法艺术研究会主办,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六师(苏南)分会承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