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秋佳节“ 明代江南第一官厅”拉开书法大幕
2021年09月24日 19: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4日电(张亨伟)中秋佳节,在被誉为明代“江南第一官厅”的百年古宅五凤楼里,朱家角安麓筹备了近一个月的《古风·今韵——高竹臣书法作品展》正式拉开大幕。

(五凤楼)
(五凤楼)

  古有高阶文官,声誉朝野;获帝亲封,赐“大夫第”。今有文人墨客,以字会友;高朋满座,腾蛟起凤。珠流壁转中灿烂的中华文化串联起了这数百年的光阴。 不禁兴叹,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大夫第)
(大夫第)

  此次出展的艺术家:著名书法家高竹臣老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学院高研班成员、中国教育《水墨丹青》书画委员,携五十幅书法作品在中秋佳节之际到访朱家角安麓,为来宾们呈现了一派人书合一、率真豪迈之真性情。借一根线条、一纸墨迹表达出悬针垂露之异,奔雷坠石之奇;亦显示出其娴熟深厚的功力,及人书合一的大写情怀。

 (高竹臣老师与朱家角安麓筹办团队合影)
(高竹臣老师与朱家角安麓筹办团队合影)

  古有曲水流觞的儒风雅俗,而在开幕式当日,茶艺爱好者周婵琼老师为来宾们展示了茶道技艺。品中国茶道,赏中华草书,沉浸于自然心性的怡然自得。

  中国书法经过千年磨练,各形各异,篆、隶、楷、行、草,文化香火,生生不息。开幕式当日更有获得上海市青少年舞蹈金奖的潘昭名同学现场用舞蹈演绎《草形舞意》的书法意境。

 (现场舞蹈表演)
(现场舞蹈表演)

  在书法展筹备期间,高竹臣老师将自己对于朱家角安麓的所情所感寄予并创作了一副行书作品——《奇妙》,并在开幕式的尾声将此作品移交给了朱家角安麓负责人金凤女士,作为收藏赠予。愿中华传统文化能深植于中华大地上的每一处传播善土,不断薪火传承、发扬光大。

 (高竹臣老师与朱家角安麓负责人金凤女士进行赠予仪式)
(高竹臣老师与朱家角安麓负责人金凤女士进行赠予仪式)

  据介绍,朱家角安麓酒店位于上海有着1700年历史的朱家角古镇,西起珠溪路、东至珠湖路,南起课植园路、北临跃进河。步入酒店,江南水乡的小资情怀,叠加皖南古村落的神秘,别有境界,中式大院将传统空间和现代结合,独具匠心。

(酒店客房)
(酒店客房)

  作为安麓在中国开幕的第一家酒店,朱家角安麓由秦森集团投资建造,由国宝级古建匠人、澳大利亚灯光设计团队 The Flaming Beacon 与马来西亚建筑及室内设计师冯智君先生进行设计。

晚清的古戏台
(晚清的古戏台)

  酒店以被誉为明代”江南第一官厅"的五凤楼及晚清戏台为核心,包括 35 问联排别墅式客房、融合地方特色的全日餐厅、私宴包厢、小食吧书香阁、水疗及会议活动设施,形成了一个小小的避世净土。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