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舞台剧《浪潮》回归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揭幕上海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2021年10月01日 20: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日电 (王笈)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舞台剧《浪潮》1日晚“回归”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拉开上海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序幕。舞台剧《浪潮》聚焦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五位烈士的真实故事,由上话历时大半年创作完成,前两轮演出分别于5月和7月上演,获业界及观众热烈反响及好评。

舞台剧《浪潮》剧照。 /陆宇烁 摄影
舞台剧《浪潮》剧照。 /陆宇烁 摄

  舞台剧《浪潮》基于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五位年轻作家柔石、胡也频、李求实、冯铿、殷夫在上海龙华牺牲的真实历史创作,讲述了左联革命文艺青年的激扬故事,他们为了共产主义的初心,用手中的笔激起浪花,用心中的志荡起激情,为了理想和信念不畏牺牲,正是因为有了他们,革命的浪潮才能不断奔涌向前。

  《浪潮》由总编剧韩丹妮、肖诗瑶,导演何念,舞美设计刘科栋,作曲杨帆,灯光设计任冬生,编舞刘旻姿,服化设计赵欣、刘善通,多媒体设计王佳迪、技术监制黄志高等实力主创组成幕后创作团队。本轮演出“左联五烈士”柔石、胡也频、李求实、冯铿、殷夫分别由演员王梓、程子铭、刘炫锐、钱芳、杜光祎饰演。导演何念表示,主创们希望在当代青年与彼时青年间建构对话,让当代青年在“同龄”先辈的故事中感受到力量和鼓舞。

舞台剧《浪潮》剧照。 /陆宇烁 摄影
舞台剧《浪潮》剧照。 /陆宇烁 摄

  2021年亦是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鲁迅以笔为武器战斗一生,被誉为“民族魂”、现代文学的旗帜,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他晚年常居上海,主要活动场所多在虹口区,这个时期的鲁迅也在此留下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和感人奋进的事迹,其中就有与左联五烈士相关的故事。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暨逝世85周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中共虹口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了以“为了忘却的纪念——鲁迅与左联五烈士”为主题的展览,于10月1日至10月28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二楼举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