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焕活传统文化 国漫正打开年轻市场
2021年10月01日 20: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日电 (王笈)浓郁的水墨意蕴,高质量的国风构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独特的东方韵味和传统文化之美“入坑”国漫。近日,聚焦国产动画力量的《你好国漫人》节目上线,让更多人通过国漫了解中国文化。承载着中国传统饮食、建筑、服饰等文化元素的国漫作品在全球文化市场中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独树一帜的创新之路,这其中少不了《斗破苍穹》《全职高手》《星辰变》《萌妻食神》等热门优质国民动画作品做出的积极贡献。

《你好国漫人》。 /阅文集团 供图
《你好国漫人》。 /阅文集团 供图

  国漫作品中的东方美学,承载年轻化的文化表达

  镜头随宽阔的河道推进,沿途是精美的古典楼阁桥梁,大型商船缓缓驶过,鸟瞰大坝上壮观的王府,环绕一圈是整个繁华的秦代城池……这不是某部电影的场景,而是国漫作品《星辰变》的画面。

  《你好国漫人》节目中,《星辰变》导演汪成果分享了创作中对传统文化的融入,“我们从原著中提取线索,选择了秦汉作为时代背景的参考。具体例如秦羽童年、少年时期的鞋就是平头履,像是兵马俑的鞋一样;服装设计采用了具有秦汉特点的曲裾;建筑比较有特色的地方就是汉阙,也是汉代的一种建筑风格,在《星辰变》的场景当中经常会出现;还有汉代瓦当上的四神兽纹样,我们也把它提取出来用在旗帜上。”

  越来越多国漫融入东方文化元素,使历经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以另一种鲜活的姿态进入年轻一代的视野中。如美食题材作品《萌妻食神》博大精深中华美食文化让年轻观众动容,动画不仅限于对美食种类的详尽描绘,也对一些制作美食的过程进行了细致描写,海南鸡饭、腌笃鲜、清蒸蟹粉狮子头、葱烧海参、风肉炖鲜笋、叫花鸽等众多美食被一一还原。许多海外网友也对剧中的中国菜肴抱有极大期待。

  动画对传统文化的表达不仅体现在视听语言层面,更深入于故事内核,赓续了年轻人的文化记忆。在汪成果看来,“更深的层面在于伦理道德、人伦方面的东方美学。比如《星辰变》,它其实有一个核心就是‘孝’,孝心、孝道的“孝”,从秦羽舍身救父的故事中就能够体现出来。‘孝’就是很有中国特色的,儒家的一个文化传统。”

《萌妻食神》。 /阅文集团 供图
《萌妻食神》。 /阅文集团 供图

  国漫改编立足文化底蕴,题材技法大胆创新

  传统文化是一个源远流长的命题,国漫作品在此基础上进行题材和技法上大胆创新,也成为吸引年轻观众的“法宝”之一。由阅文作家卖报小郎君创作、刚刚完结的年度霸榜神作《大奉打更人》宣布乘势步入动画改编备受期待,原著作品植根于传统文化之上的锐意创新,其中传递的侠义精神深受万千读者喜爱;《黄金瞳》作者打眼的又一力作《神藏》,则因为涉及到文物鉴定等专业内容,邀请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担当项目顾问,将用动画讲述古物的非凡故事,展现传统文物的魅力和底蕴。

  凭借着对东方美学的深度诠释,阅文动漫作品收获了良好反响,2021年播出的《斗破苍穹》第四季总播放量破22亿次,《全职法师》自第一季开播以来,总播放量也达到了20亿次以上。此外,多部改编动画新作则涵盖传奇物语、未来幻想、都市超能、青春探险等几大系列,将为观众带来多元化的选择和生生不息的好故事。

  据透露,2020年下半年,阅文启动了网文漫改计划,目前这些作品的改编、开发正在有序进行当中。《牧龙师》《万族之劫》《超神机械师》《团宠大佬三岁半》等漫画作品已经陆续在腾讯动漫等平台上线。其中改编自阅文作家乱同名小说的漫画《牧龙师》,上线仅六周收藏量就超过了32万,多次达到了腾讯动漫新作榜第一位。国漫的真正崛起之路刚刚开始,国漫版中国好故事也正在渲染输出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