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南腔北调汇申城 昆曲上海虹桥高铁站展神韵
2021年10月02日 16: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日电(记者 陈静)“昆山 有戏!”2021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形象展在上海虹桥高铁站隆重开幕。记者2日获悉,在现场大屏里,身着昆曲服饰的“杜丽娘”,一袭水袖丹衣,一曲醉人惊梦,在人流如潮的车站里,明眸流转,裙裾飞扬,将昆曲的神韵展现得淋漓尽致,吸引了许多旅客驻足欣赏。

  记者看到,整个展厅,处处可见戏曲元素。展厅正面橱窗融苏州园林与戏曲元素于一体,太湖石、花窗与昆曲人物的搭配,让人仿佛置身于园林之中,只为等待一场精彩绝伦的戏;展厅中半实景戏亭打造了一个供赏戏与演戏的开放空间,进一步戏里,退一步戏外,似“庄周梦蝶”般沉浸体验;在戏亭南侧,一个用“全国戏曲领军人物”剧照拼成的“戏”字尤为抢眼;乐器、戏服、表演道具点缀,将观众带入一个真实的舞台。

 

 

  昆山地处江苏省东南部,是上海与苏州之间的通行门户,也是“百戏之师”昆曲的故乡。为挖掘中华戏曲艺术深厚内涵,全面激活中华戏曲艺术独特魅力,自2018年起,昆山连续举办三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组织全国348个剧种以及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408个剧目在昆开展201场演出,实现了中华戏曲“大团圆”。中华几千年的历史激荡中,戏曲艺术曾精彩绝伦、百花齐放,但在当下,除了京剧、越剧、昆曲、黄梅戏、评剧、豫剧等剧种广为人知外,仍有很多剧种已然势微,甚至濒临消失。通过三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也让这些文化经典有了走向全国舞台的机会。

  2021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于10月28日在昆又续新篇。为让本届盛典为更多人所知,宣传、弘扬中华戏曲文化,昆山市委宣传部、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乡愁小栈共同打造了本次展厅,在虹桥高铁枢纽出发大厅黄金地段展百戏魅力、扬昆山之美。

 

 

  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可谓过足了戏瘾。戏服换装体验、学唱昆曲、手绘戏曲脸谱让旅客直接“入戏”,在“说说你家乡的剧种”环节,许多旅客更是被戏曲唤起了乡愁。“在这里听戏、看戏、聊戏,让我想起了家乡的越剧,还有特别爱听戏的外婆。”来自宁波的旅客李铭晖表示自己非常热爱戏曲,衷心希望中国戏曲能够继续发扬光大。

  南腔北调汇申城,观演赏景游昆山。据悉,在延续以往活动的基础上,2021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进一步突出文旅融合、文化交流等元素。一方面,主办方将走进各区镇、综合体等小剧场,为昆山及周边市民带来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另一方面,昆山将继续打造“看百戏、游江苏”文旅融合旅游套餐,立足百戏盛典,以点串线,整合线上平台及线下渠道资源,重点推广全省“观演赏景”精品线路,以昆曲普及带动全域旅游、文旅融合深度发展。

  因此,这个展厅不仅是2021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宣传的直接窗口,也是昆山旅游推介第一站。据介绍,该展厅后续还将进行昆山特色文旅展,将昆山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展示出来,邀请全国各地的旅客来昆山、游昆山。

  “昆山 有戏!”2021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形象展开幕当天,已成为虹桥高铁站里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吸引数万中外旅客关注,5000余人次深度参与互动,掀起一股看戏、唱戏、评戏的热潮。据介绍,展厅里还能查询票务信息。购票渠道上,昆山已开通线上线下售票渠道,观众可以通过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昆山梁辰鱼昆曲剧场等平台购票观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