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风华海上”华东师范大学美术作品展开幕
2021年10月06日 22: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6日电 (王笈)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校庆筹备办公室、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长张晓凌策展的“风华海上——2021年迎校庆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作品展”6日正式开幕。

风华海上——2021年迎校庆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作品展。 /官方供图
风华海上——2021年迎校庆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作品展。 /官方供图

  此次展览以传播美育为核心,共展出70余位美术学院校友、在校师生艺术家的100多件优秀作品,从“美育文脉”“守正创新”“中国表现”“古艺髤新”“汉风唐韵”五个版块艺术地展现了华东师大的光辉岁月。

  华东师大美术学院院长、策展人张晓凌介绍说,展厅中的100多幅新作是美院师生们向70周年校庆交出的成绩单。10月1日预展当天来自于校内外的40位专家、艺术家以及各高校硕博研究生等近100人,从当代美育、当代艺术创作与教学、人才培养策略等角度,对展览作品及华师大美院的办学理念,进行了解读。线下、线上累计7万余人次参与,引起社会公众的热烈关注。这与2019年在北京举办的“风起海上”展的情形非常相似。从“风起海上”到“风华海上”清晰地展示出华东师大美院在教学、创作与社会美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坚持创作与理论研究并举,兼顾传统与当代,传统艺术理论研究以及现当代艺术实践都有鲜明特色与优势,美育科研发展迅速,2018年获立上海市文教结合三年规划重点项目“上海艺术管理与文化创意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通过名师教学与学生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形成了良好互动的美育科研新生态链。为进一步对接服务国家和上海文化发展战略,立足文教结合工作精神,学校同意成立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文创研究院,并聘任上海各大展馆及研究机构的专家担任首批研究员,希望进一步加强美育科研建设、完善美育实践活动。

风华海上——2021年迎校庆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作品展。 /官方供图
风华海上——2021年迎校庆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作品展。 /官方供图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表示,在这个全新的展览空间,可以看到美术学院师生及校友对母校的深情,他们用百余件作品记录了建校70年来的办学成就,艺术地展现了华东师大的光辉岁月,这既是一次美育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一堂丰富生动的校史课。1981年艺术教育系成立以来,华东师大美术学科汲取上海作为中国现代美术发源地的养分,依托与学校厚重人文学科的融汇和交流,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经验,尤其在美术教育方面独树一帜。希望在学校的支持下,借助学校教师教育和教育研究的优势、综合性大学多学科资源的养分,美术学院对接好国家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要求,朝着美术教育领先、有独特内涵的美术学科和美术学院目标稳步前进。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华东师大有着深厚的美育和艺术教育传统,不仅拥有美术、音乐、设计、传播等相关艺术院系,也拥有一大批艺术名家,同时通过学校博物馆、美术馆实行环境育人和场地育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和艺术氛围。今天的展览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在这里能看到华东师大美术学学科发展的历史轨迹,欣赏到一大批艺术名家的精品力作和教育成果,同时在现场也能感受到公共艺术教育活动的特殊魅力。他强调,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育人,美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通过艺术普及工作来推进全民美育,提高人的审美修养和艺术鉴赏力,培养人们健全的人格,这一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围绕“国庆”“校庆”“课程思政建设”“跨学科融合发展”主题,华东师大还在展览期间特别推出“风华海上”华东师大美术馆公共教育系列活动,分为“驻场”和“特别”公教活动。在展览现场的历届教育影像展中策划了藏书票拓印公教活动中,观众在观展的同时可亲手拓印一套珍藏,以“物”的形式留下一段文化记忆;在VR光影绘画活动中,观众只需戴上头盔,拿起手柄,就能进行光的绘画,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作品;以PBL项目为核心的学校艺术统整课程,创编美术馆参与式戏剧;展览现场还引入知识流动的概念,开展美术馆书箱BOOK-BOX活动,以“书籍触动观众思考”为主线,观众通过自愿捐赠书籍切换身份,从美术馆的参观者转为参与者,打破美术馆的边界,让公众直接参与到文化场馆的建设中。

  “风华海上——2021年迎校庆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作品展”将持续展至11月15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