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百余件龙泉青瓷精品将现申城
2021年10月11日 22: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1日电 (王笈)烧制始于1700多年前的龙泉青瓷,是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上烧制年代最长、窑址分布最广、产品质量要求最高、生产规模和外销范围最大的青瓷历史名窑之一。记者获悉,“匠心造物 古今龙泉”上海中福首届龙泉青瓷专题展即将于10月23日亮相上海中福古玩城。

青瓷作品。 /展览组委会供图
青瓷作品。 /展览组委会 供图

  龙泉是浙江历史文化名城,以生产青瓷著称,庞大的古代窑址支撑起了著名的龙泉窑。宋元之际,龙泉弟窑青瓷的烧制进入鼎盛时期,烧制出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青瓷,青瓷“绚烂之极,复归平淡”的审美境界正符合宋代美学思想;南宋时龙泉烧制出晶莹如玉的粉青釉和梅子青釉,更是让龙泉青瓷的发展达到顶峰,前后辉煌了数百年。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批准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76个项目,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榜上有名,成为全球第一也是唯一入选的陶瓷类项目。

青瓷作品。 /展览组委会 供图
青瓷作品。 /展览组委会 供图

  此次“匠心造物 古今龙泉”上海中福首届龙泉青瓷专题展分为古代艺术品展示区、现代青瓷大师作品精品区、现代艺术品展示区三大板块。数十件龙泉古代鼎盛时期烧制的艺术品将与观众见面;组委会还臻选了龙泉最具代表性的当代青瓷艺术家的百余件作品,代表了当代青瓷烧制技艺的最高水准,极具鉴赏与收藏价值。

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笑平。 /展览组委会 供图
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笑平。 /展览组委会 供图

  除了让人一饱眼福的青瓷精品,展览现场还将上演茶艺与青瓷的碰撞、插花技艺与龙泉青瓷的结合、精彩刺激的现场竞拍、以及来自业界权威专家的免费鉴定,堪称一场交流学习、收藏、鉴赏的文化盛宴。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笑平也将亲临现场,为观众详解青瓷的烧制技艺。

“匠心造物 古今龙泉”上海中福首届龙泉青瓷专题展。 /展览组委会 供图
“匠心造物 古今龙泉”上海中福首届龙泉青瓷专题展。 /展览组委会 供图

  据悉,“匠心造物 古今龙泉”上海中福首届龙泉青瓷专题展将展至10月31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