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登台上海大剧院
2021年10月18日 11: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8日电(徐明睿)今日,“别克大师系列”之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在上海大剧院拉开大幕。这部由国内交响乐、合唱、京剧各领域优秀艺术家跨界携手、合力打造的原创作品,将中国传统戏曲与西方交响乐融会贯通,以新颖的艺术手法恢弘展现大运河所孕育的北京城历史文化传奇,同时以古鉴今,表达对千年城的展望,给观众带来兼具当代审美趣味与厚重文化内涵的全新观剧体验。

  中国拥有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经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古代运河——中国大运河,其全长2700公里,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正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北端的北京段,一直作为北京城政治、经济、文化的生命线,承载了古城千余年的过往烟云。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聚焦中国大运河的北京段,较为完整地展现了京城大运河的历史文化故事和北京城的历史文化风貌。整台演出包括序曲和四首乐章共五个主题部分,通过京剧不同流派的典型声腔与交响乐的结合,综合舞美、灯光、服装、多媒体等充满新意的舞台元素,呈现给观众美轮美奂的视听享受。

  作为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继承和突破,《京城大运河》是由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北京音协合唱团联合组成的跨界团队倾力创作、全情演绎。这支团队拥有近200人的庞大规模,汇集了台前幕后的行业翘楚,包括当今最具影响力的京剧各派名家、院团领衔、首席指挥、资深艺术指导、舞台专业大师以及知名学者作家等,阵容豪华,名角争辉,为作品一流的艺术水准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演出也是继交响乐、音乐会、芭蕾舞、现代舞、话剧、歌剧之后,“别克大师系列”呈献给观众的又一全新艺术类型,凸显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品牌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不断为高雅艺术普及注入新内涵、新活力,致力于让更广大消费者感受艺术魅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