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暨上海国际建筑文化周将在上海奉贤举办
2021年10月18日 18: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8日电(郑莹莹)2021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暨上海国际建筑文化周将于2021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上海市奉贤区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召开。

  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由中国建筑学会、奉贤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建筑学会主办,上海国际建筑文化周由上海市建筑学会、奉贤区人民政府、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

  本次文化周活动以主论坛+展览、分论坛及各类社会性活动30余场组成,主论坛及各类活动预计约5万人次,届时国内外建筑业界的院士、大师、专家和长三角地区的专业人士将齐聚一堂,将吸引高等院校师生、城市规划与城市建筑设计机构、城市和建筑爱好者及市民群众参与,通过丰富多彩的建筑文化活动,推动上海及中国建筑文化繁荣发展。

  “建筑美学的教育非常重要”,本次文化周主办方之一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说。他表示,该学会作为一个学术组织,一方面要把学术研究的成果服务于城乡建设,引领和推动行业的发展,凸显其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做好教育普及工作,使人民群众也能够得到建筑艺术或者建筑技术方面的知识。

  本次文化周将聚焦 “五个新城、城市更新、低碳革命、数字赋能”四大主题,并且以论坛+展览形式展开多个侧面的精彩呈现。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明确将推动青浦、松江、嘉定、南汇、奉贤等“五个新城”建设,将五个新城建设成为上海承担国家战略、服务国内循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载体和令人向往的未来之城。本次主会场设在五大新城之一的奉贤新城,将吸引更多人走进奉贤新城,感受这座“未来之城”的魅力。活动同期将组织召开“奉贤新城建设”专家咨询会,听取专家学者关于高质量推进新城建设的意见建议,碰撞思想火花,凝聚新城发展共识,更好地推进奉贤新城建设。同时,文化周期间将设置“五个新城”展区,展示五个新城的城区规划、设计理念、发展趋势及材料需求配套对接。奉贤新城作为参展单位,将描绘新江南风韵汇入“数字江海”的前沿理念,呈现奉贤新城朝着“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奋进的阶段性成果。

  伴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数字赋能和低碳革命成为行业内全新的要求,华建集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上海奥为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在以上领域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头部企业将在此次活动上展示前沿成果。本次文化周还将设置建筑科创展区、节能建材展区,全方位呈现最新科创成果,以及新兴的节能建材等展品。建筑科创展区将聚焦行业前沿技术,为智能化方案供应和项目需求打造一个专业、集中、高效的建筑化方案与系统产品交流展示平台。节能建材展区将展示新型建筑材料,宣传绿色建筑理念和经验,促进低碳节能建材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的应用。

  为了更好的理解和呼应“五个新城、城市更新、低碳革命、数字赋能”四大主题,文化周已开展多项预热活动:6月25日举办韧性城市,无限更新——上海市建筑学会国际部沙龙;7月8日举行“重塑·共生——城市更新的现实与未来”学术交流;7月17日举办“建筑可阅读:追寻百年足迹 筑梦人民城市”上海城市定向徒步活动;7月29日进行“存量历史空间更新的多维度探索与机遇”论坛;9月24日召开面向未来的体育建筑论坛;9月17日至9月27日开展“上海最受关注二十大优秀建筑”评选活动;“‘天涯共此时’:全球城市论坛” 于9月29日举办 ……各行业专家分享最新建筑及城市发展建设相关探索成果。

  2021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暨上海国际建筑文化周是建筑界的一场盛事,同期集纳了多种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

  10月31日,由中国建筑学会、奉贤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建筑学会主办的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将正式启幕。

  11月1日-2日,由上海市建筑学会、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上海国际建筑文化周”,将围绕“数字赋能、低碳革命、五个新城、城市更新”四大主题,共举办包括主旨报告会、专题论坛、同期展览、学术参观等各类社会性活动三十余场。

  活动期间还将公布备受瞩目的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同时,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建筑可阅读”联盟、上海市建筑学会共同主办的“上海最受关注二十大优秀建筑”最终结果也将公布。届时还将举行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发布。

  此外,还有系列精彩活动,这些活动将带领参与者一起阅读城市的建筑、感受城市的温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