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多件高花阁珍藏宋元书画上海亮相
2021年10月21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忠恕(传)《避暑宫图》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高花阁鉴存——谢稚柳陈佩秋伉俪纪念专辑》中的7件宋元书画20日起亮相上海。据悉,当代著名画家、鉴定家和收藏家陈佩秋对这7件宋元书画,珍若拱璧,或题裱边,或钤藏印,或经谢稚柳先生题签、题诗堂。

  在当日举行的中国嘉德拍卖2021年秋拍上海精品展上,记者了解到,《高花阁鉴存——谢稚柳陈佩秋伉俪纪念专辑》的宋元书画,包括郭忠恕(传)《避暑宫图》、马远(传)《松下弹琴图》、赵孟頫《竹石图》、马远《松泉高士图》、赵雍《寒林图》、佚名《秋林牧童图》、王冕(传)《梅松竹石图》。

  据悉,谢稚柳陈佩秋伉俪是当代著名画家、鉴定家与收藏家 。谢稚柳(1910-1997)初学陈洪绶,后随张大千赴敦煌研究壁画,为20世纪画坛巨匠。上海博物馆成立后的大量古代书画均经其鉴定入藏。陈佩秋(1923-2020),字健碧。其绘画出入古今,融汇中西,开创了墨彩结合的中国画新风。

  郭忠恕(传)《避暑宫图》是古代界画的重要传世作品,是两位艺术家对古代书画研究历程的见证。据悉,郭忠恕(传)《避暑宫图》,立轴,设色绢本,174×102cm,计16平尺之巨。1959年出版的《上海博物馆藏画》评价此画为传世宋画中稀有的杰作:“此图山水树木,空灵朴茂,界画楼台,细密繁复,这样描绘建筑物的宏伟局面,显然出于宋代高手,为现时传世的宋画中所稀有的杰作。”

  马远(传)《松下弹琴图》,立轴,设色绢本,166.5×99cm,计15平尺。谢稚柳先生题诗塘并题签条,钤有十二方鉴藏印。据介绍,《松下弹琴图》为典型的马远画风,绘有山石、劲松、高士,或为“伯牙鼓琴”之典故。松针描摹极为细致,用笔谨严,繁而不乱。树叶为夹叶,以双钩填色法绘就。山石的质感用斧劈皴表现,极有质感,兼之尺幅巨大,留存至今,至为难得。

  王冕(传)《梅松竹石图》,立轴,水墨绢本,171.7×86cm。谢稚柳题裱边并题签条,钤有五方鉴藏印。谢稚柳认为此作是王冕传世的唯一松竹湖石题材:“传世之作无非横斜疏影,惟此松竹湖石为世所仅见。”画面右方古树盘根错节,挺拔苍劲,不见其枝干,而于上方以墨渲染出松针叶丛,透露凌冽萧瑟之感。古树旁为一巨石,形如人耳,嶙峋奇峭。梅、竹为其掩映于后,浓淡墨笔画竹,唯见其叶。

  佚名《秋林牧童图》,立轴,设色绢本,88×49cm。陈佩秋题签并题裱边。钤有十二方鉴藏印。《秋林牧童图》绘两小儿于田野间坡石处嬉戏玩耍的场景,画面右下部两只正觅食于田间的山羊增添了田园幽静的气氛。马远《松泉高士图》,手卷,水墨纸本,画心27x57cm;前纸27x53cm;题跋27x54.5cm。陈佩秋题签条,杜本题后纸。

  《松泉高士图》中画面左侧有一高士坐于松石之上,身后一侍童执杖而立,周围松树林立,流水潺潺;画幅右方留白,给人以无限遐想。赵孟頫(1254-1322)《竹石图》描绘了由奇石、丛竹、兰草所构成的田野小景。画的中下部为一巨石,皴擦其奇峭结构与明暗变化。画竹以流畅的笔调伸出竹干,于两旁有小枝条,用浓墨参以淡墨画竹叶,清疏淡雅。前后兰草点缀,自然成趣。画面繁简得当,显出挺拔与力度,透出生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