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长三角和部分地级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品采购大会在沪举行
2021年10月21日 18: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1日电 (王笈)2022长三角和部分地级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品采购大会21日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拉开帷幕。160家企业、机构、平台、政府部门参与展示与交易,吸引着市民代表和优秀群众文化团队观展体验,上百家优秀主体、数千产品亮相此间。

  本届“文采会”占地面积7万多平方米,分“文化内容”“科技融合”“设施运营”“旅游服务”“决策咨询”“五个新城”“第三方绩效评价”“文创产品”“长三角一体化”及“其他”等十大版块。这是“文采会”首次来到远郊,通过展示、展演、导赏、直播、论坛等形式进行生动展示。共有1079家机构、5998个产品参与了线上文采会展示。

  本届“文采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文化馆协会协办,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海国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2022长三角和部分地级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品采购大会。 /官方供图
2022长三角和部分地级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品采购大会。 /官方供图

  一年一度的上海市公共文化供给平台盛会

  一年一度的文采会发端于2017年上海市首届公共文化配送产品设计大赛“百强”发布暨优秀社会主体展示交流活动,前六届文采会累计推出了3614家社会主体、6639个产品,224.9173万人次参与,意向签约63873.82万元。

  当天,“文化配送直播间”进行了6小时直播,近20位嘉宾轮番上场,全方位解读公共文化配送的整体情况。“文化配送直播间”是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公共文化配送中心顺应公共文化服务线上转型倾力打造的一个公共文化配送“直播栏目”。通过大数据分析,选取市民喜爱的优质文化配送产品进行直播推介,让家门口的文化服务信息直通市民百姓;开展培训直播,对近千家社会主体以及全市各区、街镇、居村的文化配送工作从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配送直播间”为家门口的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云”支撑,形成在线在场服务相结合的精准供给新模式。

  “文采会”已逐渐成为上海市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平台一年中最重要的盛会,不仅是供需双方整合资源、打开市场的契机,更是向上海市民全面展示公共文化配送成果、集中展示公共文化供给内容、挖掘新主体、交流不同的经验的重要活动。

文采会。 /官方供图
文采会。 /官方供图

  促进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的“吸铁石”

  一个展区有二三十个咨询接待人员,这在文采会上实属少见。这个“庞大”的咨询团是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安徽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旗下拥有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安徽省歌舞剧院、安徽省杂技团等10家文化单位,拥有一批荣获“文华奖”、戏剧“梅花奖”、话剧“金狮奖”、舞蹈“荷花奖”等大奖的青年艺术人才。

  据安徽省演艺集团市场营销部主任吴家宝介绍,集团公司是第一次进驻文采会。去年集团公司入驻大世界演艺资源交易平台,该平台与文采会打通,因此他们也来观摩过文采会,了解了上海公共文化配送的相关情况,并在文采会上与上海文化企业签约,将黄梅戏百年百场巡演活动推到全国。今年他们正式入驻文采会,拥有一个56平米的大展区,向上海配送单位、文化采购单位及上海市民推介旗下十家文化单位,每个单位都派出了各自的咨询接待人员,阵容庞大、完整。“长三角区域中,江浙沪联系得比较紧密,安徽暂时还没有很好地融入进来,我们也在更努力地融入到长三角一体化中来,文采会给我们搭建了一个融入的渠道和平台。”

  现场,杭州荣音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温州市越剧院、宣城市双乐皮影戏演艺有限公司、昆山市青草地家庭服务中心、无锡金田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长三角企业也亮相文采会,由百馆联动带动的其他省市如北京、成都、宁夏、广东等地企业也有到场,涉及文创产品、文艺演出、特色活动、科技融合、决策咨询、设施运营各个领域。文采会将是他们迈入上海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融合发展的最好、最便捷的渠道。

文采会。 /官方供图
文采会。 /官方供图

  “淘宝”就要“淘”新产品、新主体、新主顾

  虹口区文化馆谢穗儿书记分管区配送工作,来之前虹口区就做过“2021年虹口区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市民需求调查”,她和同事们要根据这些需求到文采会上来“淘宝”。“我们每次去参加文采会都想着去发掘新的主体、新的产品,希望规模不断扩大。今年有很多新的主体,还有不少外省市企业,我很期待。毕竟观众需求不断变化,他们也期待配送菜单不断更新,老社会主体不创新容易被新主体淘汰。”

  文采会上还来了一些旅游企业,这是今年最受瞩目的一群新主体。原来今年上海市公共文化配送内容新增添了一个类别——文化微游,让身边的文化配送从此也有了“远方的诗意”。上海航空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简称“上航假期”)隶属上航旅游集团,是绿地控股、东航联合控股的综合性旅游公司,多年来依托综合资源和空中交通优势,打造境内外半自助游、度假、特色主题游、自驾游等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航空旅游产品。上航假期常务副总龚飞表示,虽然不同于他们的其他业务,但这两年他们早就做好了文旅融合的准备,并且进行了多样化的实践,所以公共文化对他们来说并不陌生。他们推出的社区文化微游产品将以上海为阵地进行,上海各博物馆展览馆、金山无人机基地、长江美景的拍摄、江南美食、花博田园、临港“长征”徒步等众多设计产品饱含上海传统、现代文化,都很适合社区。

  与此同时,老主体也期待遇上新“主顾”。上海评弹团是上海最早参与配送的国有院团,配送是他们通往社区的一个重要途径,不少社区书场还与评弹团签署了驻场演出协议。每年的文采会他们都会积极参加,希望面对面了解到更多的需求。“也希望能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上海评弹团党支部书记赵倩倩坦言。有些地方以前不是评弹传统地区,通过文采会会对评弹感兴趣,也有一些地方有很多评弹爱好者,但是还没有演出送到他们家门口,都会因为这次“遇见”而成为他们的新“主顾”。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透露,下一步,上海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工作将进一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技术,加强文采会及公共文化供给数字化建设,建立健全数据开放和共享机制,增强数据挖掘应用能力,以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更精准的对接,实现公共文化供给高质量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