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生代乐团携手“天才钢琴家” 深情演绎浪漫主义
2021年10月21日 19: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1日电 (王笈)“听交响,到东方”,今年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秋冬演出季即将迎来一位重磅人物。10月28日晚,作为中国最活跃的指挥家之一,杨洋将率杭州爱乐乐团,携手年仅12岁的“天才钢琴家”杜沛达,展开一幅幅五彩斑斓的音乐地图,从德奥一路向北,至北欧、再到俄罗斯,为上海观众奉上一场声色俱佳的浪漫主义听觉飨宴。

“天方夜谭”杨洋与杭州爱乐乐团音乐会。 /东艺 供图
“天方夜谭”杨洋与杭州爱乐乐团音乐会。 /东艺 供图

  新生代乐团与“天才少年”

  这是继去年11月杨洋与杭州爱乐乐团献演贝多芬第四交响曲与唯一一部小提琴协奏曲后,时隔一年再度来沪。2009年至今,杨洋已率领杭州爱乐乐团这支新生代交响乐团出色完成了多个音乐季,并成功在众多欧洲著名音乐节登台亮相,赢得了欧洲观众的喝彩及国内外业界的关注。

  作为曲目广泛的交响乐指挥,杨洋无疑是当代中国最出色的指挥家之一。近年来他也频频涉猎歌剧领域,普契尼《图兰朵》《蝴蝶夫人》《艺术家生涯》,威尔第《茶花女》《弄臣》,马斯卡尼《乡村骑士》,列昂卡瓦洛《丑角》,比才《卡门》,莫扎特《魔笛》,郭文景《夜宴》《狂人日记》等中外歌剧的成功演绎,更彰显出他在歌剧方面的过人才华。

  令人颇为意外的是,该场音乐会上,杨洋还将与年仅12岁的小钢琴家杜沛达(仔仔)合作展开一场浪漫主义跨时空的对话。仔仔出生于贵州大方,音乐天赋加上勤奋刻苦让他得到世界钢琴大师的关注,小小年纪早已是领奖台上的常客。仔仔的钢琴在乐队的协奏下演绎的异常精美,宽广而流动的旋律,让人沉醉在诚挚的感情中回味无穷。

杭州爱乐乐团。 /东艺 供图
杭州爱乐乐团。 /东艺 供图

  诗意邂逅异域神话风情

  音乐会名为“天方夜谭”,可谓名副其实。开场曲目理查·施特劳斯的《唐璜》,以及下半场重头戏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天方夜谭》,都是耳熟能详却百听不厌的热门巨作;格里格唯一一首著名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浓郁的北欧乡土气息跃然纸上。

  理查·施特劳斯被后人冠以德国最后一位浪漫主义音乐巨匠的称号。1888年,年仅24岁的音乐家根据奥地利诗人莱瑙的《唐璜:一首戏剧性的诗》创作了交响诗《唐璜》,并于1889年11月11日在德国魏玛首次公开演出,首演即大获成功,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全曲约16分钟,被视为考验乐团各声部乐器能力的试金石。

  同样是在1888年,远在俄罗斯的作曲家里姆斯基-柯萨科夫创作了交响组曲《天方夜谭》,又名《舍赫拉查德》,终于抵达了自己交响音乐创作生涯的顶峰。这是一部充满浓郁阿拉伯神秘情调的作品,作品取材于阿拉伯神话《一千零一夜》,选取了4个互相连贯的场景,淋漓尽致地描绘了一个色彩绚烂的东方式梦境。

  身处19世纪浪漫主义文艺大潮中,北欧岛国瑰丽的自然风光与纯朴的民间风俗哺育了格里格的音乐灵感,年仅25岁的他创作了其唯一一首著名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在朴素的民歌和民间舞曲的旋律中,浓郁的北欧乡土气息逐渐蔓延开来。

  除了这一夜的“天方夜谭”,即将于11月6日上演的另一场音乐会亦可欣赏到浪漫主义的不绝余韵。旅奥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将携手钢琴家岳鹏,献演包括舒伯特《侏儒》《纺车旁的格丽卿》、理查·施特劳斯《摇篮曲》《奉献》、沃尔夫《送子鸟的讯息》、马勒《赞美至高的理性》、瓦格纳《爱之死》等在内的多首德奥浪漫主义时期的艺术歌曲和歌剧选段,一夜重现歌唱艺术辉煌无比的“黄金时代”。(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