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沧浪之光:丁光燮作品回顾展”在宝库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2021年10月23日 20: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3日电(记者  姜煜)“沧浪之光:丁光燮作品回顾展”开幕式23日在上海宝库文化中心隆重举办,展览由上海朵云轩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宝库文化协办,上海新晋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展览由丁光燮后人丁宣明、丁祖昱出品,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强,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朵云轩集团董事长彭卫国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展览共展出了由丁光燮家人精心收藏的近30幅油画作品,对学界完善上世纪中国油画史记载资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丁光燮作品 记者 姜煜 摄)
(丁光燮作品 记者 姜煜 摄)

  百年历程,文化激荡,20世纪初期是中国艺术万象更新的重要时刻,中国最早的一座由政府命名的油画学府——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坐落于苏州沧浪亭旁,和当年的上海美专、北平美专、杭州美专一起,为中国油画的启航培养了一批杰出的艺术家。丁光燮就是这样一位长期在苏州美专从事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的艺术先驱,他全身心地投入中国早期美术教育事业,编纂教材,带教弟子,为我国美术教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作为油画家,丁光燮和颜文樑、朱士杰一起在苏州、南京、上海多次举办油画展,被誉为“苏州美专三城”,开创了苏州美专画派。1939年,丁光燮多次在上海南京路上四大公司之一的新新公司隆重举办了盛大的个人油画展,出版了《丁光燮风景画展特辑》。一时间,成为沪上收藏家们热烈追捧的艺术家。丁光燮的绘画风格深受法国巴比松画派的影响,是浪漫主义与写实现代主义的完美融合,画面中透漏出风越过林间的优美姿态,并有些许印象派的影子,仿佛沧浪亭的一泓春水。

(画展现场嘉宾云集 记者 姜煜 摄)
(画展现场嘉宾云集 记者 姜煜 摄)

  著名文艺评论家、本次展览的学术指导毛时安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有大量的富有才华的艺术家被历史的烟尘所埋没,丁光燮就是其中之一,丁光燮把巴比松画派那种描写大自然微妙变化的特色融入到中国油画中,来描绘江南的山水,使得巴比松画派有了本土江南画的表现,在抗战时期,他的画给江南的人民带来了特殊的精神慰藉。

  “沧浪之光:丁光燮作品回顾展”展出了丁光燮家人精心收藏的作品,大都是第一次与世人见面。经过将近一个世纪的岁月沉淀,重见天日,弥足珍贵。这是对丁光燮在艺术领域所取得成就的一次回顾,也对完善中国油画史料记载起到了重要作用,更是体现了后人对那段历史的“打捞”与回顾。展览现场宾客如云,大家对丁光燮的精美作品充满热情,沉浸在上世纪初期那些被岁月记住的人物和故事中。(完)

  展期:2021年10月23日——2021年11月6日

  地址:浦东新区银城中路501号  上海中心大厦37层 宝库文化中心珐琅厅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