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中福首届龙泉青瓷专题展开幕 揭开龙泉青瓷的“古今之美”
2021年10月24日 12: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4日电 (王笈)高大忠厚的“关公”,形态各异的“八仙”;色泽精美的金丝铁线黄釉尊,宛若少女的“美人醉”;……“匠心造物 古今龙泉”上海中福首届龙泉青瓷专题展23日在上海中福古玩城拉开帷幕,来自最具代表性当代青瓷艺术家的百余件龙泉青瓷精品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绚烂华美的艺术盛宴。

非遗传承人周笑平的“八仙”作品。 /夏俊龙 摄
非遗传承人周笑平的“八仙”作品  /夏俊龙 摄

  龙泉青瓷的烧制始于1700多年前,“窑火”至今从未间断,是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上烧制年代最长、窑址分布最广、产品质量要求最高、生产规模和外销范围最大的青瓷历史名窑之一。宋元之际,龙泉弟窑青瓷的烧制进入鼎盛时期,烧制出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青瓷,“绚烂之极,复归平淡”的审美境界正符合宋代美学思想;南宋时龙泉烧制出晶莹如玉的粉青釉和梅子青釉,更是让龙泉青瓷的发展达到顶峰,前后辉煌了数百年。

  此次“匠心造物 古今龙泉”上海中福首届龙泉青瓷专题展,现场展示了数十件宋、元、明、清时期烧制的艺术品。组委会还臻选了以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笑平为代表的当代青瓷艺术家的百余件作品与观众见面,代表了当代青瓷烧制技艺的最高水准,极具鉴赏与收藏价值。

上海中福首届龙泉青瓷专题展。 /夏俊龙 摄
上海中福首届龙泉青瓷专题展  /夏俊龙 摄

  “龙泉青瓷的烧制技艺非常难,必须用明火烧制,还原阶段时间很长,成品率很低。龙泉窑的泥是灰白色的,必须用釉水把里面的胎盖住,釉水又是透的,所以必须要厚才会有玉感;烧制时,要彻底排出釉水中的渣,釉水才会清澈,没有釉孔或气泡。”周笑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龙泉窑难出精品,可遇而不可求,天气、泥巴等诸多客观因素都会影响到龙泉青瓷最后的成品。

  近年来,有新入行的年轻人为了提高龙泉青瓷的成品率,创新性地采用了磨光机等辅助工具。但像周笑平这样的传统工匠还是坚持参照自宋、元、明流传至今的“古法”烧制步骤,只是在器形上有了更符合现代人审美的突破。在他看来,龙泉青瓷之所以广受喜爱,有两大原因,“一是它很耐看,二是它的釉色能静人心。现代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比较高,龙泉青瓷给我们带来的感觉,就像是水的声音,虽然是有声音的,但是听起来让人觉得心静。”

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笑平(中间) /夏俊龙 摄
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周笑平(中)  /夏俊龙 摄

  沪上知名瓷器鉴定专家朱力透露,龙泉青瓷不仅深受中国藏家的喜爱,在国外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在南宋时期,龙泉青瓷就通过海上贸易走向了世界,在英国、美国、法国、尤其是日本特别受到追捧。希望这个展览能让大家近距离感受龙泉青瓷独特的魅力,身临其境体会龙泉青瓷釉色的唯美。”

  据悉,“匠心造物 古今龙泉”上海中福首届龙泉青瓷专题展将展至10月31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