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83岁美国艺术家个展呈现“写给中国的情书”
2021年10月25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帕特·斯蒂尔”展览是83岁的美国艺术家以她本人名字命名的展览。 龙美术馆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23日电(记者 陈静)美国艺术家帕特·斯蒂尔在中国举办的首场个展23日起在龙美术馆(西岸馆)举行。“帕特·斯蒂尔”展览是83岁的艺术家以她本人名字命名的展览。据悉,帕特·斯蒂尔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特别为本次展览创作了具有视觉冲击力的作品:《彩虹瀑布》。

  帕特·斯蒂尔在特别录制的视频中坦言,她喜欢中国文人画,对画中人物和风景的比例很感兴趣。“我最初、最强烈的灵感,来自中国绘画和哲学,因为受到中国哲学家和画家的影响和启发,我想要画出‘自身即为自然的绘画’。”

  她的“瀑布”系列构图方式就是从中国文人画中借鉴的。帕特·斯蒂尔把宋元山水画中的人物拿到画面之外,从外部来观看整个画面。

  帕特·斯蒂尔说:“这是我多年来一直渴望的展览,梦想成真让我欣喜若狂。展览展出帕特·斯蒂尔26件绘画作品,创作年代跨越20世纪80年代至今,包括上世纪80年代的“海浪”系列,标志性的“瀑布”系列等。这些作品被称为“斯蒂尔写给中国的情书,特别献予在艺术家职业生涯中启发其艺术实践和美学的中国古典艺术与诗歌。”

  龙美术馆馆长王薇告诉记者表示,帕特·斯蒂尔的作品,色彩变化迷人,作品细节丰富,画作与自然力量、中国山水画的关系,都令其着迷。“通过展览,我们可以全面了解艺术家40多年来的艺术探索之路,了解她在抽象、书法态势、色彩理论与油彩特性的深入研究。”

  自然、时间、重力成为了帕特·斯蒂尔口中创作的“助理”,颜料自然地流淌在画布上,最终画面呈现效果由时间来决定。

  据悉,在观看作品的时候,观众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从画中走出来的人物,看到的不仅是瀑布,也是田园风景,是整个和谐的自然界,是自己的宇宙。沉浸其中,记者仿佛在艺术家创造的空间和时间中游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