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甄灵宇:《创始人法律手册》给创业者提供11大领域问题专业解答
2022年03月09日 20: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创始人法律手册》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9日电(记者 缪璐)当一个人选择了创业,就是选择了一条更难的路,在这条路上一定要比普通人做得更好,也比普通的“自己”做的更好,实现“超频”,才有可能成功。因此创业必将是一条不断提升、不断学习的道路。

       创业者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如果问创业者必须掌握的知识有哪些?相信法律会在其中,必不可少。

        2021年年末,两位律师写了一本献给创业者的礼物——《创始人法律手册》。书中内容涵盖了从企业设立到公司治理、从股权激励到IPO上市、从合同风险管理到争议解决、从劳动用工管理到竞业限制及商业秘密保护等在内的11大领域、100余个关键节点问题的专业解答。

        为什么要写一本给创始人看的法律书,创始人整日忙得天旋地转,有时间看吗?带着这些疑问,本书作者之一甄灵宇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几个原因,创始人必须学习法律:

        创业过程中的每一个重要步骤,都是一个法律行为,比如设立公司、分配股权、招聘员工、获得融资、挂牌上市或解散注销,无一不涉及法律问题,如果这些步骤实施中未有周全考虑,也可能会呈现为法律纠纷;

       企业文化是创始人塑造的,依赖于创始人的个性、学识、素养,如果创始人欠缺法律素养,企业就很难有良好的法律风险控制意识和合规文化;

       法律基础也是创始人进行很多公司决策的依据。股权分配得好不好,股权激励要不要,企业融资怎么融,专利申请做不做,商业汇票收不收,给人担保行不行……一系列的决策都需要创始人来拍板,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有助于保障高质量决策;

       创始人需要掌握一些基础的专业知识,才能在工作中与相关人员有效沟通。比如说,创始人懂一些财务基础,能看懂财务报表,才能跟财务人员、审计人员进行有效的沟通,否则容易鸡同鸭讲,低效或出错。法律基础也是同样道理;

        创始人需要对下属的工作绩效进行有效的识别评价,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水平如何,企业对外业务漏洞有无,坏账是否有效控制,要做到准确判断,也需要法律基础,否则可能被糊弄。

        那写这本书的发心是什么呢?甄灵宇律师解释说,他经常会解答一些客户的咨询,有一些比较简单,也有一些非常复杂,但事关重大,这些复杂的问题需要很长时间的研究整理,要去检索现行有效的法律规定,现行有效的法律规定中还可能有差异和矛盾,需要进行研究比对,还需要研究权威机构比如高级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的一些公报案例、指导性案例,甚至要研究知名法官、权威专家就相关问题的一些论述,有些难点问题还需要以大数据研究的方法去检索同类案件以往一定数量判例表现的倾向性司法意见。花大量的时间只满足了一个客户的咨询,有点浪费,为什么不把这些研究成果公开,帮助到更多的企业呢?

        甄灵宇律师在执业中发现,创始人的风险意识普遍不够。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从一个草莽英雄、胆大通吃的时代转换到市场规则环境相对完备、需要精细化管理的时代。胆子越大,风险意识越低,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可能越不乐观。据统计,一个企业初创之后,百分之九十多会在三岁前夭折,有业务不足饿死的,有研发失败困死的,有合伙人争斗斗死的,也有风险管理不善、遭遇欺诈或者大额违约诉讼撑不过去的。如果是市场风险或是固有的商业风险,这个没话说,但是如果本来市场很有前景,但是内部公司治理不善,发生争斗,或者风险控制不好,遭遇法律纠纷致使公司失败,就是不该有的人祸,企业因此而消亡是非常可惜的,但是这个问题本来是可以避免和克服的。

         甄律师说,看了这么多人吃过的亏,这么多让人惋惜的事情,促使他拿起笔来,要写出一本企业发展过程各个阶段的避坑指南,让创业者明明白白创业,避开那些前人不注意犯过的错,掉过的坑,前车之鉴,引为己用。

       我们看到,甄律师在接受采访或公开讲座中,无一例外都会提到一些对企业家的告诫或提示,就像一个法律的布道者。在一篇采访中他说,他相信社会是一面镜子,是一个反应有点延时的巨大反馈系统。他相信每播出的一颗种子,每一份努力和善意,都或迟或早,终将得到收获。希望这本书,也是这样一颗一颗种子,在她落地的地方开花结果。

        创业者怎么使用这本书呢?要知道,这可是一本66万字,640多页的大部头,甄律师告诉我们,他和陈洁律师是用几年时间写的,也希望创始人用几年时间看完。

        这本书为什么叫手册?为了方便使用,本书安排了11个章节,在每一个章节里都有数十个相关方面的实战问题。创始人拿到本书之后,并不需要全盘通读,只要在某个阶段,比如说公司设立阶段、融资阶段、股权激励或者是上市阶段,寻找相应的问题去了解就好了。你会碰到的主要问题,大概率都在里面了。 这个用户化思维导向的设计,可以大大节省创始人的时间。

        创始人也可以把本书交给公司的法务、人事、资本等相关负责人,作为公司控制风险、提高合规水平、改善管理的工具手册,让公司的主管人员甚至业务经办人员,面对问题、面对一份协议的时候,能够以法律的框架和思维,分析到主要的问题在哪里,有什么样的风险、该如何规避控制。

        本书作者之一甄灵宇来源于全国著名律所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其打开的工作系统显示,其个人有几百家公司客户,业务类型包括常年顾问、股权激励、融资、诉讼、北交所等服务。在百度上搜索甄灵宇律师(相信这个名字不会重名),会出现22万多条记录,包括采访、文章、著作、讲座、诉讼等等内容,检索最高人民法院裁判文书网(该网站基本收录2014年之后的判决文书),就能够搜到近200篇判决文书。甄律师笑称,一个律师是否资深,就要看有没有“300个案件压箱底”。

        本书另一位作者陈洁律师,来自于资本市场的明星律所上海广发律师事务所,其本人从事证券、资本市场法律服务逾十年,曾负责过数十家公司的资产重组、股份改制、股票发行上市以及其他类型公司的资产重组以及私募投资、并购等项目,主办的IPO 项目包括新时达、巴安水务、兄弟科技、天泽信息、雅运股份、大胜达、山科智能、森赫股份、商络电子、双乐股份、明月镜片等,在IPO、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方面成绩斐然。

        本书内容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律师的任何结论都不是个人的主观判断,而是结合了法条规定、司法判例、法院白皮书、权威专家意见或者知名的创业家、投资人的言论,最后形成的意见。所有的意见都有出处、有依据,或者有推理,绝不会咣当给你个结论,是不是可靠你自己判断。本书的写作论述风格也是作者个人风格的体现,内敛、认真、严肃和负责,让你知其然同时知其所以然,然后知其怎么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