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版《中国移民史》出版 完整框架综合考察移民引发社会变迁
2022年03月10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9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9日获悉,由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剑雄主编的《中国移民史》(七卷十册)正式出版。

  据悉,于1997年出版的《中国移民史》(1—6卷)是一本建立在扎实的专题研究基础上的通论之作。葛剑雄在当时指出了书中理论体系尚不完备的不足之处。例如,书中的先秦部分和近代部分比较简略,出于研究条件的限制对除汉族以外的其他民族的研究还是少数,一些边远地区的研究还是空白。

  复旦大学出版社方面9日告诉记者,此次再版,编著者对原书明显的错讹或遗漏进行了改正,部分章节有较大修改,对全书涉及的今地名都按2020年的行政区划作了校正,并重画了全部地图,增加了参考文献;对初版出版以来学界重要的批评意见,也作了相应的修改、补充,或增加注解,或在再版后记中作了说明。

  原书第六卷是“清民国时期”,此次增加了安介生等教授新撰写的第七卷“清末至20世纪末”,使之更符合一部中国移民通史的要求。第六卷的内容原来也涉及清末和民国时期的移民,这次再版时已删除了民国部分,但保留了第七卷未涉及的若干内容。清时期有些移民类型延续到后来,为了保持其完整性,第七卷中的相关部分也追溯到清朝末年。

  据悉,该书聚焦自先秦时代至20世纪末发生在中国境内的移民历史,对各个时段主要的移民运动,从起因、迁移路线及方向、定居过程和产生的影响等方面作定量分析,总结其规律,是完整而系统。

  该套中国移民通史充分吸收前人的研究成果,力求最大可能地反映历史真实:第一卷为全书导论和大事年表,第二卷至第七卷分别为先秦至魏晋南北朝时期、隋唐五代时期、辽宋金元时期、明时期、清时期和清末至20世纪末的断代论述,均列有大量统计表格和地图。各卷按统一的体例撰写,但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其考证过程和编写结构因不同时期的移民情况而有各自的侧重点。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姚大力总结出该书有四个特点:把移民史与政治史、社会史、文化史结合起来,为综合考察移民所引起的社会变迁提供了完整的框架;把民族史与人口迁移史联系起来;在不同的时段,根据资料的状况使用不同的研究方法;文风既传统又清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