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环境 ——《什么是环境史?(修订版)》出版
2022年03月11日 18: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1日电(李秋莹 肖峰)近日,《什么是环境史?(修订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光启书局出版,这是光启书局新推出的“人与环境”丛书的第一种。该书作者为著名历史学家J。唐纳德·休斯,译者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梅雪芹。

  关于本书和作者

  《什么是环境史》第一版于2006年在英国Polity Press出版,中文版在2008年推出。据J。唐纳德·休斯介绍,这是第一部描述世界各地环境史研究和撰述历史的专著。在此之前,环境史的书写大多囿于国别和地区范围,采纳全球视野的不多,对整个环境史的起源、发展和全貌做出概括的更是鲜见。《什么是环境史》自出版后,很快赢得学界的广泛欢迎,被翻译成多种语言版本,被誉为“迄今为止最好的向导”“这是一份出色的学术发展水平报告,学生也可将其用作绝佳的入门指南”。2015年,该书推出了修订版,在第一版的基础上,做了时效性的更新,尤其充实了介绍东亚环境史的篇幅。此次《什么是环境史?(修订版)》依旧由第一版译者梅雪芹教师翻译,并对全书译文进行了全面修订。

  环境史讲的是什么?

  环境史是史学研究的新兴领域,是20世纪后半期“史学转向”后出现的新课题。环境史在美国发端,已经有数十年的发展历程,有大批学者投身其中,有专门的学术刊物和许多专题著作,已经形成了十分成熟的学术研究体系。如今,随着全球范围内对环境问题的日益关注,环境史的发展呈现方兴未艾之势。

  环境史讲的是什么?用作者的话说,“它是一门通过研究不同时代人类与自然关系的变化来理解人类行为和思想的历史”,简而言之,环境史关注人类与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即人类的历史活动如何影响了环境,又如何受到环境的反制作用,这里的“环境”既是自然环境,也可能是人造环境。具体而言,洪水、沙尘暴、台风等自然灾害,生物繁衍、森林砍伐、水利治理、土地利用、城市建设等,都是环境史关注的具体课题。与其他关注环境问题的学科相比,环境史的独特之处在于,这是一门历史学,即研究者必须脱离当下和地域的限制,用历史的眼光,在更长的时段、更远更老的时空看待和思考环境问题。

  照见“人与环境”的现实

  在国家大力提倡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了解环境问题、反思环境问题成为当务之急,而以史为鉴或可提供一种思路。历史是人类自省往昔,为未来道路提供指引的智识活动,“环境”与“历史”的结合,可以起到恰当的指引作用。

  就国内已经出版的环境问题相关著作而言,总体数量不少,也不乏经典制作,既有《寂静的春天》《沙乡年鉴》等人文读物,有《尘暴》《枪炮、病菌与钢铁》《瘟疫与人》等脍炙人口的专题著述,也有《大象的退却》这样的海外中国环境史著作。不过,这些著作大多数是在世界史、全球史、专题史、海外中国研究等类别下出版,而专门以环境史为主题、直接针对环境问题、有助于推广环境史理念的著作,尤其是国内学者的原创成果还有待进一步充实。随着国内理论研究日渐成熟发展,读者阅读趣味和门槛不断精进,我们需要拓宽思路,在人类视角之外,从环境新视角来阅读历史,也需要了解环境史本身的旨趣。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