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阅文自有IP运营业务收入同比增超30%
2022年03月22日 21: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2日电 (王笈)阅文集团(0772.HK)22日公布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阅文集团总收入为86.7亿元,其中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6%;IP运营业务方面,自有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0%。利润方面,归母净利润达18.5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的归母净利润达12.3亿元,同比增长34.1%。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去年我们提出了‘大阅文’战略升级,明确将以网络文学为基石,以IP开发为驱动力,开放性地与全行业合作伙伴共建IP生态业务矩阵。一年来,我们在数字阅读及动漫、影视、游戏等IP生态链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未来,阅文将继续融入精神文化建设,全面助力全民阅读,以精品内容和IP生态链创造和推广能够跨代际流传的IP,让好故事生生不息。”

  在线业务用户收入双增长

  2021年阅文在线业务呈现良好增长态势,整体收入达到53.1亿元,同比增长9.6%。年内,阅文深化建设自我成长、自我完善的作家生态,作家群体呈现年轻化、可持续的积极面貌,内容生态迸发新的活力,源源不断创作出了更多受到用户喜爱的精品内容。

  2021年,阅文集团平台新增了70万位作家和120万部作品,全年新增字数超过360亿。数据显示,在2021年阅文的新增作家中,“95后”占比高达80%;2021年网络文学新人作家“十二天王”榜单中,“95后”占据了半壁江山;阅文的中腰部作家数量增长更是超过三成。与此同时,内容孵化机制、社区运营策略及推荐效率不断优化,2021年阅文在线阅读MAU达2.5亿,同比增8.6%,净增1970万,达到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内容题材的多元供给和精细运营,在线业务发展实现了免费与付费阅读双轮驱动,进一步拓展了阅读用户、丰富作家收入。2021年阅文平台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870万,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同比增长14.4%至39.7元,用户为优质内容付费的意愿进一步加强。2021年12月,免费阅读内容的DAU也达到约1500万人,同比增长50%。

  在线业务的海外市场布局也在提速提质,截至2021年底,阅文海外阅读品牌WebNovel向海外用户提供约2100部中文翻译作品和约37万部当地原创作品。

  《人世间》等IP爆款频出

  财报显示,2021年阅文集团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收入达33.6亿元,毛利同比增长15.5%,其中自有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收入达到21.4亿元,同比增长30.0%。同时,新丽传媒2021年收入达12.2亿元,实现净利润5.3亿元,同比增长24.3%,在与阅文IP生态链深度融合的推动作用下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过去一年,阅文版权业务将文字IP的价值提升为IP可视化、IP商品化、IP跨代际流传三个层次,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财年内,阅文多个IP通过动漫、影视等形式使得IP触达至更广阔的群体并形成对原著小说的反哺效应、令IP价值得以进一步释放;与此同时,阅文首先在消费品、潮流玩具和线下实景消费等领域展开布局,在IP衍生环节进行深度参与和开发,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推动IP衍生业务发展,为阅文的IP业务带来更广阔的上升空间;从IP跨代际流传层面,目前,阅文培育的许多IP已历时超过10年。

  IP可视化层面,阅文在多个领域持续涌现爆款。影视方面,继2021年上半年推出的《赘婿》《斗罗大陆》《叛逆者》《你好,李焕英》之后,在2021下半年以及今年年初,阅文继续贡献了口碑与热度双赢的优质作品。其中,由腾讯影业发起并出品主控、阅文和新丽传媒共同出品的电视剧《人世间》创下了央视一套黄金档收视率近8年新高,全网各榜单稳居榜首。

  此外,新丽传媒、阅文影视、腾讯影业等出品的2022年春节档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在竞争激烈的档期中成功突围,票房达到了26亿元,位列2022年春节档票房第二。由经典IP改编电视剧《雪中悍刀行》播放量已近70亿,收获了极高的市场热度。财报披露,阅文将聚焦于打造精品IP的长线系列化开发,例如《庆余年》《赘婿》《大奉打更人》等,并不断推出现实题材匠心之作。

  漫画方面,阅文动漫与腾讯动漫合作的“300部网文漫改计划”已有阅文IP改编的漫画作品在腾讯动漫上线并产生多部口碑佳作。例如,阅文IP改编的漫画《大奉打更人》一经上线,便创下了44小时收藏量破10万的好成绩。这也实现了文学IP体系化、高效率地完成视觉化转化,建立人物形象,为后续的动画化、影视化和授权业务打下坚实基础。

  动画领域,2021年阅文上线了《斗破苍穹》的两部新作,包括《斗破苍穹第四季》和特别篇《三年之约》,共取得了超过40亿的播放量。截至目前,《斗破苍穹》系列动画总播放量已突破百亿大关。除此之外,《星辰变》《大王饶命》《萌妻食神之再结良缘》等多部精品动画也有出色表现。2021年,在腾讯视频播放量排名前10的新增动画中,有5部改编自阅文的IP。

  与此同时,《人世间》海外播映权已授权给Disney,《赘婿》的真人剧翻拍权也已授权给韩国流媒体平台Watcha。“好故事”加速进入海外市场,或为阅文未来业绩增量带来新的想象空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