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喜马拉雅423听书节火热进行 “有声图书馆”助力书香城市建设
2022年04月22日 16: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2日电(晓东 于俊)本月15日至28日,喜马拉雅423听书节火热进行中。除了上新系列精品优质内容,还联合超过30多家出版社上线逾1500种纸书,邀请十余位大咖作家每天与听众直播互动,为听众提供听书、买书、讲书的一体化服务。

  这是喜马拉雅举办的第五届423听书节,“听书热”成为助力全民阅读的缩影。通过不断丰富精神食粮、举办听书节、发展城市公共阅读、丰富全场景数字阅读生态,喜马拉雅为大家随时随地听书、摄取精神食粮创造积极条件。读者除了可以在喜马拉雅App上听到好书,也可以在线下找到喜马拉雅的免费听书空间。

  喜马拉雅与扬州市政府合作,在原有标准化书房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在扬州市区改造10个不同类型的城市主题书房,以满足不同区域、不同类别读者的需求。通过有声科技、数字文化及海量内容优势,挖掘城市精神内涵。

  扬州市民在线下畅享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也以主人翁的角色在线上对外传播扬州声音、讲述扬州故事,从而在音频时空形成输入与输出的正向循环,深度挖掘和广泛传播扬州过去、现在和未来城市精神内涵,擦亮扬州文化品牌,让人们“听见文都,想到扬州”。

  与扬州市图书馆联合发起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双方共建精品主题书单,扬州市民可以在市区各个城市书房免费听书、免费借阅,大大增加了市民数字阅读的便利性。

  在此之前,喜马拉雅牵手多个地方,持续通过内容与技术优势赋能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不断增强市民生活幸福感与获得感,让城市气质与精神“出圈”:

  携手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打造精品专辑《建筑可阅读》,用30集系列短音频寻找城市魅力,向听众娓娓道来申城经典建筑的前世今生,把建筑的故事用声音的方式留存下来,更好地延续城市文化、保留城市记忆。专辑上线至今收听量已近30万。

  主办了“我要和你在一起——2022新春播客演说会”,结合西安防疫现状,围绕用户喜爱的内容,以时下飞速发展的音频播客为创意原点,以线上节目直播、节目合集展播、年俗曲艺大赏、线上儿童故事、线上文艺联欢及新春文化大礼包传递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听众奉献了一场盛大的2022“云上西安年”。

  在江苏淮安,“淮安书房/喜马拉雅流动有声图书馆”在淮安有轨电车1号线车厢内上线运营,设计布局了40个有声书单二维码,相当于40个主题分类、共计18925本书,内容包括淮安本地名人著作及大众喜爱的其它历史人文、亲子儿童、有声小说等书籍。

  乘客通过扫码即可自由免费畅听,无需捧着书本,减少了接触,享受更加便捷安全的阅读体验。喜马拉雅通过后台每周新增100余张专辑,海量的文化资源让市民有了丰富的阅读选择,也营造了更加浓郁的书香城市氛围。

  近年来,以听书为代表的新型数字阅读已逐渐成为年轻人群的流行生活方式。区别于传统纸质图书馆,有声图书馆用一面墙或一个整体空间来承载海量有声书籍,用户扫码即可畅听,被市民称为“家门口的图书馆”,方便大家用听的方式接触更多好书。

  目前,喜马拉雅已在全国300多座城市建成20000多处有声图书馆。喜马拉雅城市公共数字阅读与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涵盖了有声图书馆、朗读亭、城市电台等,以“科技+文化”的方式,丰富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验、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把海量的精神食粮直接送进千家万户、送到市民身边,引领城市生活新风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