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剧场记录”提交“年度答卷”《上海文化广场2021年度剧院运营报告》发布
2022年05月04日 13: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4日电(高志苗)作为全国唯一每年公开发布运营年报的剧院,上海文化广场4日发布《2021年度剧院运营报告》,回顾2021年见证与经历的精彩舞台与重要时刻,总结文化广场去年在节目创制演、公众活动、品牌输出、平台建设与运营服务等方面的实践与作为。

文化广场音乐剧合唱团
文化广场音乐剧合唱团

  演出规划焕活内容新格局

  《报告》指出,2021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完整运营年度,在产业链各端运营者、创作者的慷慨支撑与持续投入之下,上海演艺市场充分利用“内循环”的资源优势,全年专业剧场演出达到8894场,吸引观众413.8万人次,日均演出24.3场,剧场演出收入达到87843.58万元,整体演出数据不仅较2020年显著提升,并基本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的同期水平(数据来源上海市行业协会)。

  作为沪上地标性公共文化艺术设施与专业剧场,上海文化广场也秉承“以音乐剧为主,时尚经典艺术为辅”的节目定位,着力探寻并拓宽国际文化交流与本土经典再创造的常态化路径,以期建立多业发展的演艺生态格局。

  《报告》介绍,2021年度,上海文化广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在逾17000位艺术伙伴与超500名志愿者的协力之下,全年完成各类演出72台206场,共计吸引观众逾22.5万人次,场次与观演人次分别较2020年度上升15%与86.9%。同时,持续践行国有剧院社会责任,全年共售出公益演出票26997张,占全年演出售票21.7%。最终,2021年度实现剧院票房总收入超4700万元,较上一年度增加50.6%。

小白亲子嘉年华
小白亲子嘉年华

  多元互动重塑剧院新面向

  文化广场于2021年共举办300场艺术公益活动,《报告》介绍,参与观众累计70191人次。全年共举办32场大型发布活动,刊登传统媒体报道总计700篇,文化广场官方社交媒体发布2080篇稿件,累计阅读量达6925.25万次,并与香港芭蕾舞团、鼓楼西剧场达成创新合作,逐渐形成成熟的内容运作模式与品牌衍生渠道。除此之外,截至2021年底,共计364717名观众成为文化广场剧院会员,同比去年增长16%,学生会员增至2557人,并实现“票务中心”向“文化广场8号门”的服务转型。

古月集
古月集

  跨域平台激发艺术新表达

  作为以音乐剧为专业的剧场,文化广场亦希望能扮演好产业链中端平台的角色,打通音乐剧“创制演一体化”模式,以及剧场、产业与人之间的有机生态。2021年,第三届音乐剧节通过40场内涵丰富的演出活动,累计吸引1.84万人次参与。其中,“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作为本土音乐剧创作人才的坚实后盾与推手,三年来已为行业输出了5部原创作品,2022年与2023年,《南墙计划》《无法访问》也将相继迎来它们的首演,在新一届的孵化计划中,环球音乐版权与爱奇艺星尘工作室也将与文化广场一起,共同试验音乐剧原创的新可能。

  剧院不止是承载演出的场地,更是跨越硬体限制,成为服务观众、拥抱创作、助力产业的精神家园。经过两年的资源筹措与研究论证,音乐剧研究中心的实体空间项目于2021年正式启动。这一基地基于对剧场空间的全新畅想与尝试,将在近2000平米的空间内形成可连结演出、制作、创作、经纪等产业链多个环节的音乐剧孵化基地。

  上海文化广场介绍,正加紧筹措2022年度演出季与艺术活动教育季的全新发布,旨在展示台上台下更多具备出色口碑与前沿创新的内容表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