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喜马拉雅“无用学”厂牌为年轻人打造有文化的娱乐节目
2022年05月12日 18: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2日电(晓东 于俊)喜马拉雅最新上线“无用学”厂牌,联合众多文化名人、学术大咖,为年轻听众提供系列轻松有趣又有营养的精品音频节目。

  “无用学”是指“非生存必须的学问”,与“技能”类的知识不一样,有趣的小知识、带有思辨的新观点、可有可无的生活趣事都是厂牌的内容组成部分。节目紧贴年轻人的审美和需求,围绕年轻人关心的社会热点、文化现象等进行讨论,用轻松有趣、富有娱乐性又富有温度的方式,打造有文化的娱乐内容;并依托专业学科知识,输出有料又有趣的思考和洞见。     

  “无用学”汇聚了站内外有趣、有料、有温度的大咖学者为主播班底,希望打造最强文化内容矩阵。许知远、梁文道、刘擎、王德峰、张艾嘉、周逵等文化名人以专栏、对话访谈、播客、声音综艺、有声书等灵活多样的创新节目形式,打造有料有趣的精品文化节目矩阵。

  目前,“无用学”已上线《无用学研究所》《职者见智》《刘擎领衔:给年轻人的哲学第一课》《王德峰的中西思想必修课》《黄平:内卷生存指南》《美国名校教授亲授:改变你和世界的100本书》《刘雪枫:可以听的古典音乐史》《十二黑暗使徒》《李克勤×陈少琪:流行音乐三十问》《内娱研究手册》等多档节目。不久将上线《李宁×聂卫平:职业体育三十问》《梁文道×许知远领衔:M系列导读》等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的精品节目。内容涵盖职场、音乐、体育、娱乐、哲学、艺术、科学等多个领域,为有着不同困惑、不同兴趣的年轻人带来丰富的选择。

  其中,《无用学研究所》邀请不同背景、年龄层和想法观点各异的嘉宾,让“后浪”与“前浪”产生对话和碰撞,在碰撞中迸发出新的观点,为年轻人带来关于社会、成长、文化、个性等不同角度的新知和启迪。《内娱研究手册》邀请头部综艺背后的男人“五道口奥萨玛”,用学术的方式打开内娱,以内娱为主题结构学术。

  《李克勤×陈少琪:流行音乐三十问》由两位华语流行歌坛资深音乐人开聊“如何唱好一首歌”,包括音乐表演与创作的内行法则及与流行音乐有关的各种问题,同听众一起,分享记忆中的经典好歌。《刘擎领衔:给年轻人的哲学第一课》则由《奇葩说》导师刘擎领衔,携8位学者大咖用哲学视角理解当下的生活和困境。恋爱、内卷、职场、考研、考公务员等等和年轻人息息相关的话题,都能在这里收获新的视角。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听众在看似“无用”、接近“消遣”、有趣放松的“学习”中,获得生活的真谛,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喜马拉雅已建立了丰富的内容矩阵,能满足各个年龄段群体的需求,又有越来越多受年轻人喜爱的内容。除了“无用学”厂牌,喜剧厂牌 “爱逗喜剧”近期也已上线,致力于打造让青年人有共鸣的泛喜剧,通过轻松、有趣又正能量的内容,帮助他们释放压力,为他们送去快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