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人生海海能否无惧重来?“人生三部曲”第二部《人生第二次》定档
2022年05月18日 09: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高志苗)一次失散18年后的久别重逢,一轮对命运说不的逆风长跑,一趟与自己和解的轮椅进藏之旅,一段不甘被容貌左右的修整人生……

  近日,由央视网、SMG、B站联合出品的“人生三部曲”系列纪录片《人生第二次》定档, 5月24日起每周二22:00东方卫视播出,央视网、哔哩哔哩同步上线。

“人生三部曲”系列纪录片《人生第二次》定档
“人生三部曲”系列纪录片《人生第二次》定档

  2020年初,《人生第一次》的开播拉开了“人生三部曲”IP的序曲,节目凭借真实、朴素、温暖的平凡中国人故事,收割了一众网友的感动和眼泪。而相比起《人生第一次》的“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人生第二次》呈现的人生故事会更显犀利、复杂和深刻,节目将引领人们看看那些或鲜为人知、或被“标签”定义的人和故事。       

  《人生第一次》撷取了上学、上班、结婚等12个对中国人而言意义重大的“人生第一次”,以人生时钟为轴,以人物故事为序,用温暖的镜头语言,将普通中国人的一生如长篇画卷般娓娓道来。网友们用几万条评论和弹幕抒发感动,进行了一系列关于人生议题的多元化讨论。

  每期节目以人生路上不同的“第一次”为节点,展示了人生大事记:身患心脏病生下双胞胎的向爽,为给女儿挣出一片天独自进城闯荡的王银花,江西南昌肿瘤医院附近的“抗癌厨房” ……这些“第一次”交织成了平凡中国人的人生图鉴,用中国百姓的烟火日常,激发了大家对生活的勇气,和对于人生和未来的向往。

  时隔两年,《人生第一次》原班人马:央视网视频生态事业群节目部团队以及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秦博总导演团队携《人生第二次》强势回归。《人生第二次》是 “人生三部曲”IP第二部,相比于《人生第一次》里主人公们满怀憧憬准备推开生活之门、春和景明的状态,《人生第二次》的主人公们经历的是推开门后,跨越山海、历经人生风雨的转折阶段。

“人生三部曲”系列纪录片《人生第二次》
“人生三部曲”系列纪录片《人生第二次》

  这一次,节目主创团队改变了《人生第一次》“人生时钟”的纵向叙事,以四组精选的对立关键词作为横向比照。节目将通过“圆”与“缺”、“纳”与“拒”、“是”与 “非”、“破”与“立”主题下的八幅人生图景,用多维度多视角观察普通人在面临决定性瞬间时的选择与命运。节目通过洞察每个独一无二 的“人生第二次”故事,展现中国人面对困境的勇气和坚韧,激发观众对生活的勇气,即使前途未知也笃定前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