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湖北恩施来凤:南剧《本色》展播
2022年05月26日 08:51   来源:中新网湖北  

  为深入推进张富清先进事迹学习,丰富广大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文化和旅游局推出南剧《本色》线上惠民展演,带领广大群众重温张富清英雄事迹,走进来凤南剧,了解来凤文化。

  来凤传出的 “高山峡谷之音”

  南剧是流传在武陵山土家族集聚区的地方剧种,主要流行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因恩施古称施南,故得名“南剧”。南剧俗称“人大戏”“高台戏”,是湖北省四大地方戏之一,居恩施州五大地方戏之首,是土家人民喜闻乐见的大剧种,数百年来影响世道人心,被著名戏剧家田汉先生称为“高山峡谷之音”,来凤县则是南剧主要发祥地和传承地。

  主旋律南剧再现传统艺术的现代魅力

  大型主旋律南剧《本色》以来凤县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典型事迹为题材创编。全剧分六场与序幕尾声组成,重点截取了保障供给、探洞引水、精减贤妻、凿路绝壁、体国克己、永恒记忆六个故事,再现了老英雄在部队保家卫国、到地方为民造福的精彩人生,集中展示了他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公仆本色。本剧以国家级非遗保护剧种南剧为表现形式,注重细节刻划,表演质朴深情,唱腔优美动听,民族风情浓郁,具有“地近者易核、时近者迹真”的浓厚地域特色,全景式还原了老英雄非凡的生平。该剧纳入了湖北省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剧目、湖北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湖北省民族文化精品项目、湖北省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作为“永恒的旗帜”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作品进行展演。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