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近代上海安徽人》编撰完成 图文并茂为近代寓沪安徽英豪立传
2022年05月28日 09: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8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27日获悉,由多位中共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学者联合编写的《近代上海安徽人》一书已“杀青”。

  27日,沪皖两地学者“云端”举行《近代上海安徽人》审稿会暨纪念陈独秀逝世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据悉,全书分三编:第一编“革命英雄篇”,集中于政治领袖、革命英杰,包括汪孟邹、陈独秀、高语罕、陶行知、陈延年、陈乔年、李克农、汪道涵等;第二编“人中豪杰篇”,为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包括胡雪岩、黄宾虹、王亚樵、张治中、胡适、张恨水、赵朴初等;第三编“汇聚繁星篇”,为近代各领域重要人物。

  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市地方志学会会长王依群等与会指导,中国城市史研究会会长、上海市文史馆研究馆员、上海江南书院院长、本书总主编熊月之,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中国城市史学会副会长、上海江南书院顾问苏智良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戴鞍钢,安徽省陈独秀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安徽大学陈独秀胡适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发春教授,以及安庆市委侨联原副主席、上海江南书院顾问、陈独秀孙女陈长璞都参与了审稿。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全书根据分层、分类、分阶段的历史研究方法,不仅人物全面收集、合理分类,而且重点人物突出、层次划分清晰;编排紧扣“安徽人物、上海地界、近代范围”,并体现了“传记体例,严谨通俗,图文并茂”的编写原则。

  据悉,安徽与上海同处万里长江下游,近代安徽的省府安庆历来有“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之誉。在近代中国历史百年长河中,上海成为安徽人顺江东下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在上海从“东南壮县”走向国际都市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无数安徽人的身影。现在,安徽省是“长三角三省一市”的重要成员。

  经过较长时间的酝酿和筹划,上海江南书院组织编写《近代上海安徽人》一书,以全面梳理近代安徽与上海的历史联系,助力传播徽派文化、促进融入的文化功效,展示沪皖一体化进程的历史深度和文化宽度。

  上海江南书院特聘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主编之一徐涛汇报了丛书编写提纲及进展情况。《近代上海安徽人》记述的时段自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上海解放,时间跨度为110年。有些人物事迹略有上溯与下延。根据“遴选重点,分立传略,集成一章”的编写原则,编写者遴选出约140位人物,集政治领袖、革命英杰、洋务精英、教育大家、文学巨匠、艺术宗师等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人物编排上按出生年月为顺序,对每位人物,主要遴选其在上海的事迹和功业,还分别配置了图像。

  当日审稿会上,熊月之认为,安徽与上海本来就是一家。安徽人是近代上海移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数众多,特色鲜明,作用突出,影响巨大。他们在上海的活动实践和重要贡献,极大地丰富、提升了上海城市精神与城市品格,密切了安徽与上海地区的联系,强化了长三角地区一体性,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与江南文化,注入了充满时代特征的新鲜内涵。熊月之认为,安徽人勤劳笃实、识时顺变、商儒兼重与家国情怀,四种品质相互联系,相得益彰。这使得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与江南文化中,融入了强烈的安徽色素。

  近代上海是典型的移民城市,安徽人在近代上海移民中,数量名列前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上海外来人口中,安徽人数达242.64万,超过江苏、河南、四川和浙江人数。上海市地方志学会会长王依群表示,安徽人为上海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丛书主要人物之一陈独秀逝世八十周年。在《近代上海安徽人》中,陈独秀是主要人物之一。当日,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江南书院副院长、主编之一徐光寿作了《陈独秀生命的最后时光》的学术报告。

  1879年10月9日,陈独秀出生在安徽省府安庆,虽然1942年5月27日病逝于四川江津(今属重庆)。他发动新文化运动、传播马克思主义、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主要地点,都在上海。陈独秀一生事业的高光时刻就在上海。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认为,沪皖两地学者在陈独秀逝世八十周年之际举行学术座谈会予以纪念,是件很有意义事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