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国乐“破次元”而来 观众乐享“云上盛宴”
2022年06月11日 20: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1日电(高志苗 王笈)这里有传统乐器与动感腔调的融合,有传统乐器与热门歌曲的联手,还有传统乐器的趣味解说……11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云上乐宴·8小时新国乐直播”相约云上。

  本次活动由演艺大世界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导,上海大世界主办,十三月文化、长三角江南丝竹保护传承联盟联合承办。国乐在云上与大众相遇,老中青专家、演奏家携手带来了传统与现代碰撞的惊喜。聚焦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色彩”及“年轻人的新国乐”,8小时直播中,国乐破次元而来,古老的民乐绽放出年轻色彩。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上乐宴”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上乐宴”

  民乐“十八般武艺”连接传统与现代

  “云上乐宴”从演奏到乐器的制作都有不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整场活动中,既有各种传统经典曲目如《高山流水》《春江花月夜》《百鸟朝凤》等,又有年轻国乐手们的二创曲目《大吉大利》《茉莉》等,还有经典曲目的改编版、流行歌曲民族乐器弹奏版、外国经典乐曲的民族乐器演奏版等。

  “我们不仅呈现传统民乐中的‘阳春白雪’部分也呈现它的‘下里巴人’的那一部分,同时也向大众展示年轻一代将传统民乐与现代文化、现代审美进行融合的部分。”大世界非遗学院项目经理朱纯青介绍,每位艺术家都会为观众进行乐器的文化解读、故事讲解,也与观众进行趣味性的谈论互动,让观众在享受传统乐器演奏之余,能够了解不同的乐器及相关知识。希望能让大众深入了解多样化的民乐,从而喜欢上它。

  “高冷”国乐九九八十一变

  提起国乐,20年前,很多人会想到传统、风雅、曲高和寡……如今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让民乐燃起来。随着《国乐大典》《国乐风华》等大型综艺的推波助澜,“新国乐”在近年屡屡破圈,成为了互联网活跃度最高的演艺项目之一。

  箜篌青年演员满宝酱是抖音热门主播,她的抖音号里只有箜篌音乐。她不仅能用箜篌弹奏《九九八十一》,还能弹奏流行曲《遇见》《海阔天空》等,还有西方经典音乐《卡农》,电影音乐《走出埃及》等。90后的她认为弹奏年轻人更喜爱的音乐就是要让自己永葆年轻心态,跟得上现在年轻人的审美和潮流。很多人通过她的抖音号认识箜篌,她会一直弹下去、教下去。“我们现在就是以后要去推动民乐发展的这一波人。”

  传统民乐现代及未来的“无界”表达

  上海民族乐团唢呐演奏家胡晨韵在B站走红前,已是国家一级演奏员,但是他一直在思考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唢呐文化到底如何更快的传播、更好破圈?胡晨韵试图拓宽人们对这件古老乐器的印象,他将唢呐与电声跨界结合,为大家展现民乐本就具有的丰富表现力和多元创新可能性。

  胡晨韵坦言,“我们经常说跨界演出,其实就本来就不应该有这个界。”我们经常说古典乐应该做这个,流行乐应该做这个事,其实是限制了很多人对于音乐的爱好,或者是限制了自己这门艺术的发展。中国乐器是可以与时俱进,可以每一种风格都去尝试的,这样会有更多人喜爱、学习它,它才会真正的传承下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