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H 艺术空间联合TopHolder头号藏家发售敦煌数字艺术藏品赋能文创IP
2022年06月22日 20: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2日电(记者 缪璐)菩萨、飞天、龙王、供养人等这些经典敦煌元素,经过1600多年里数万匠人营造和几代莫高窟人的守护,如今在壁画二次创作者脑洞大开的国潮笔下,被打散并重新组合,保留敦煌风格之余用强烈的现代艺术风格来呈现,酷炫、活泼和生活化,更受年轻一代敦煌迷的钟情,自此还可以永久被保护在云端,保护在数字藏品收藏者的热爱和记忆里。

       文创IP,文是根基,创是核心。保护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它在年轻人中间流行起来。此次H艺术空间与敦煌画院通过线上方式联合推出的敦煌数字藏品文创IP,是时代的选择,也是Z世代的选择。

        此前,世界瞩目甘肃酒泉,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并与空间站完成对接,伴随着飞船飞向太空的还有新一代年轻人的追梦星光。同样来自甘肃,敦煌头戴太空帽、身着宇航服的佛界龙王和它的一众小伙伴,也将飞向更浩瀚的数字宇宙,成为这一代人用数字技术复刻完成的艺术经典。

        与此同时,敦煌数字艺术藏品将在TopHolder头号藏家公开发售敦煌宇宙系列、敦煌仙乐系列数字藏品千年文化以时尚与数字的面貌破圈飞出莫高窟,掀起一场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国潮文化消费热潮,成为Z世代的新狂欢。

        “墙壁上的博物馆”——始建于前秦时期的莫高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朝兴建,现存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和泥质彩塑2415尊,是多民族与多朝代的多元文化碰撞中诞生的,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巨、内容最盛的佛教艺术之地。

        藏品中所有经典形象的二次创作,不仅是对敦煌形象的发掘,也是通过更加现代的语言再次诠释敦煌文化,把更具时代风格的敦煌形象呈现给大家,重塑敦煌经典——这正是H space秉持的艺术理念:致力于当代艺术,发掘展现艺术美学理念的更多可能性。

敦煌系列数字藏品

       本次数字藏品分为两个系列:“敦煌众神,今在宇宙”敦煌宇宙和“仙乐飞天,穿越而来”敦煌仙乐。其中,敦煌宇宙系列藏品总计5套,每套发行1000份,59.9/份,总计发行5000份。敦煌仙乐系列藏品总计6套,每套发行2000份,39.9/份,总计发行12000份。

       宇宙系列包括五代壁画中的礼佛龙王、唐代壁画中的最美菩萨、唐代壁画都督礼佛图中的仕女供养人、北魏壁画中的九色鹿等,您会看到改头换面的他们:或戴宇航员太空帽、或顶珠宝冠、或独上楼梯、或对镜自照、或墨镜示人。 

       仙乐系列灵感原型来自于敦煌壁画中的飞天伎乐,她们或持笙、或拿钹、或吹笛、或举箜篌。不一样是乐器与姿态,一样拥有的是平静与自由。

“敦煌众神,今在宇宙”敦煌宇宙系列

       “长征天问神舟嫦娥玉兔北斗天宫探月风云”……1600多年来的飞天之梦,一一实现,照进今日波澜壮阔的航天事业,承载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的笃定信念,这是敦煌的骄傲,更是中华文明的骄傲。

       神圣的九色鹿、优雅的菩萨、威猛的神将、可爱的供养人,敦煌宇宙系列将壁画的众神形象在忠于原壁画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风格的尝试,用现代的杂志风格表现敦煌众神与我们在宇宙中相遇的样子,是经典与潮流的碰撞。

“仙乐飞天,穿越而来”敦煌仙乐系列

        在更普适的语境里,飞天=莫高窟=敦煌,敦煌飞天指的就是画在敦煌石窟中的香音神。窟窟皆有的飞天,已经等同于敦煌的文化象征。飞天也是文化融合和创新的产物——印度佛教天人和中国道教羽人、西域飞天和中原飞天在1600多年里,长期交流、融合为一,最后形成中国文化特色的飞天。

       本次“仙乐飞天,穿越而来”敦煌仙乐系列精选六身具有敦煌壁画典型特征的敦煌飞天进行二次创作,用琵琶、箜篌、腰鼓、长笛、钹、笙等六种兼具民族特色和敦煌气息的乐器来包装飞天,让藏者感受敦煌伎月飞天,如闻仙乐。

       TopHolder头号藏家是天下秀集团区块链价值实验室推出的首款面向社交平台内容创作者的自媒体数字藏品工具集,基于区块链技术提供给艺术家和收藏者一个可交流、收藏的平台,助力创作者实现社交化数字藏品的生成、收藏以及展示。在TopHolder上生成的社交化数字收藏品,兼具内容与社交的双重价值,也为艺术的传播与流通带来新通路。

       敦煌画院成立于20世纪九十年代早期,由敦煌市政府批准,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亲笔题名,首任院长为原政协主席杨士科先生。近三十年来,画院把学习、传承、弘扬敦煌艺术作为立院之本,是敦煌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专业画院,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敦煌壁画研学机构。承载着传承弘扬创新敦煌文化的使命,敦煌画院推出不可思议的敦煌”IP,采用年轻化的语言方式和先进的数字艺术手段,面向全球进行敦煌艺术美学的传承和交流。2022年,敦煌画院更联合多家机构发起HaaPHeritage as a Platform),将在元宇宙中搭建敦煌山。

        H 艺术空间是连接科技、艺术、文化、媒体、品牌的一个多元化空间,以桥梁为理念成为艺术家、收藏家及企业的连接,也想为人类精神文明与商业文明相融合的可能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