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探究上海“城市密码” 系列短纪录片《人民之城》即将播出
2022年06月28日 17: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8日电(高志苗)上海日均处理2.55万吨生活垃圾,消耗824万立方米水和4.79亿千瓦时电,收发1025万件快递,完成超过74.5万次诊疗,公共交通运送1399万人次,进出港旅客17.9万人次,各港口吞吐货物212.7万吨…… 

  这些庞大的数字支撑上海这座国际超级大都市的运行,如何理解这些数字?系列短纪录片《人民之城》给出了答案。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出品的七集系列纪录片《人民之城》7月4日至7日每晚22:20在纪实人文频道播出。每集15分钟的纪录片,尝试从与市民生活休戚相关的食品、水、交通、垃圾分类、文化艺术等民生角度,解读上海这座城市的运作。

系列短纪录片《人民之城》上海地铁11号线列车驾驶员的故事
系列短纪录片《人民之城》上海地铁11号线列车驾驶员的故事

  据了解,本片以《2021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为依据,力图用数据来展现十年来、尤其是近五年来上海的变化。   

  变化背后是一位位默默支撑城市运转的“城市英雄”。《人民之城》导演组介绍,川杨河地铁基地,中国最大的地铁停车场,这里有59条轨道,停放着包括11号线在内的80列地铁车辆。高峰时间段,每两分钟就会发出一辆列车。凌晨4点,上海还未完全苏醒,在这里见到了地铁11号线的驾驶员邹琦,并记录了他的故事,从中感受到了上海地铁正点率超过99%是怎样做到的。 

系列短纪录片《人民之城》“老丁的故事”
系列短纪录片《人民之城》“老丁的故事”

  “老丁的故事”则解答了很多人心中“上海的垃圾去哪儿了?”的疑惑。黄浦江畔,垃圾运输船船长老丁看着垃圾进行压缩后,装入全封闭的集装箱。每个能装12吨的垃圾,并实现了干、湿两类生活垃圾的专箱专运。老丁驾驶的垃圾船一次的运量相当于200辆垃圾车,而且由原来的散装到现在密闭运输全封闭管理,垃圾船也变酷了。 

  《人民之城》导演组表示,“我们在采访的过程中越发感觉到‘人民之城’的意味,正是这些最普通的上海市民,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敬业奉献,支撑着上海这座超级城市的平稳运行。他们才是我们城市的‘主角’,真正的‘城市英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