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高樟资本范卫锋:听喜马拉雅是我每天要摄入的“水果蔬菜”
2022年07月11日 17: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1日电(晓东 于俊)做过记者、如今投资元宇宙的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总是在与内容打交道,他也是喜马拉雅的忠实用户,收听时长已超1000小时。在他看来,在喜马拉雅可以找到一些纯粹因为热爱而做的东西。

  从媒体人到投资人,都绕不开“好内容”

  自2000年进入媒体行业,在《证券时报》待了14年,范卫锋把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种类干了一遍。2012年8月,他在业余时间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一只脚踏入了自媒体,更想弄明白在互联网、新媒体上做内容又是怎么一回事。

  2015年11月,范卫锋成立高樟资本,专注于内容商业新生态早期投资。在业内被称为“新媒体参谋长”的他自然目光如炬,“做专不做泛,做新不做旧”,遵循着该战略,高樟资本投资了众多优秀的内容行业创业项目。星球研究所、远川(饭统戴老板)、算术初子(虚拟偶像机构)、市值风云、真实故事计划、Bigverse(NFT中国)等便是他与团队挖掘出的优质内容机构。

  “内容”是范卫锋事业历程绕不开的关键词,他通过财经杂志期刊、社交媒体等获取内容是建立信息框架,让自己处于信息流。于他而言,喜马拉雅更像是一个阅读“咖啡馆”,可以在这里和自己钟爱的“主播”讲书交流。

  基于热爱的分享,更精华、更纯粹

  早上7点半,范卫锋和平常一样,开始了每日的阅读时间。早上的阅读,他通常会选择专业类书籍,而在上班开车的路上、晚上走路运动时,他则习惯点开喜马拉雅App,打开自己的订阅列表,看看是否有更新的内容。

  他也常把这些爱听的节目分享给朋友,包含闲者知无涯的《佛教通史》、傀儡生的“泪痕漫品三国”等节目,与纯有声书不同的是,这些内容除了讲书,还有主播经历的沉淀和分享。

  说起好内容带来的启发,范卫锋如数家珍:“比如说讲佛教的闲者知无涯,‘缘起性空’讲清楚了什么是空,空的本质不是没有,空的本质就是运动。这对投资有极大的启发。一切事物条件的变化,就引起了你所投资的行业、公司、产业的变化。”

  历史解读类节目也是范卫锋的心头好。宋江看起来很没用,那么的江湖名声从何而来?《隆中对》是不是虚构的、为什么要虚构?不少节目一改对历史人物脸谱化的描述,清晰的解读、深刻的剖析仿佛重回历史现场,解开了很多疑惑。

  扎根喜马拉雅,垂类内容“百花齐放”

  垂直向的好内容离不开良好的创作者生态。喜马拉雅的主播除了专家、教授、作家、明星大咖,也有企业职员、车床工人、钢琴教师等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只要心怀热情、乐于表达,每个人都能在平台分享自己在某个熟悉领域的经历与观点。

  好的生态就如热带雨林一般,润泽着每一个想用声音分享的梦想。“PGC+PUGC+UGC”的内容供给金字塔,也让主播们在不同赛道灵活切换。喜马拉雅顺应百花齐放的创作生态,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主播们的扶持计划,让小众主播可以不断成长,同时构建起喜马拉雅整个丰富多元的内容生态。 

  用算法推荐内容,实现用户与创作者“双向奔赴”

  在范卫锋看来,喜马拉雅相当于一个出版社,有挣钱的畅销书,即受到广泛欢迎的主流内容,给平台带来用户规模、商业利益与业内声誉。但出版社也有优质的偏思想性的小众书籍,这就是平台里可能没有那么火,但绝对有价值的长尾内容。

  如何发挥这些内容的长尾效应?范卫锋认为,长尾内容和垂直用户的匹配,做好算法推荐是关键。“我有一段时间处于‘催更’的阶段,找不到听的了。喜马拉雅有一个算法推荐,会推荐我个人感兴趣的,我就延展去看,去年发现了‘泪痕春雨’,他各个阶段的历史都讲,一讲就几百集,够我听一年了。”

  近年来,喜马拉雅不断投入科研与技术创新,精准、有效的算法推荐就是生动的例证。通过专有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深度学习,建立了基于人工智能的推荐机制和智能标签系统,提高了内容分发的准确性,也优化了用户体验。对于感兴趣佛学、哲学这些领域的用户而言,系统会根据他们的使用习惯给他们打上标签,再将对应类别的内容与创作者推荐给他们。优质的算法推荐,能够让好内容找到匹配的用户,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也为创作者带来了正向反馈和更强的创作动力。

  “每一天的精神食粮”,这是喜马拉雅现在的slogan。范卫锋则将喜马拉雅比作每日的“水果蔬菜”,虽然不是主食,但每天打开听一听,对于精神世界的健康和愉悦至关重要。作为内容消费者,喜马拉雅让他打开了新的视角,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精神食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