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共建丝路商贸技能人才联盟 2022“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云端开幕
2022年07月13日 19: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3日电(记者 缪璐)2022“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以下简称“2022创新赋能营”)由上海商业会计学校SCAS)携手青年成就中国JA China)共同组织发起,今年已是第四届。7月8日创新赋能营在线举行云开幕仪式,邀请新加坡、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尼、塞尔维亚、关岛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上海、北京、香港、浙江、江苏等地区职业院校百余名师生,以跨国组队形式完成项目式学习,一起迎接新消费时代、科技绿色带来的产业变化,一起为未来产业发展注入职业教育服务新动能。

“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是推动中国优质职业教育传播与分享、中外师生专业学习与切磋、人文交流促民心相通的平台。开幕式上,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职成教部主任曾海霞揭晓了本届赛题——“经典品牌焕新”和“可持续发展”,2022创新赋能营将围绕该主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企业工作坊、教师工作坊、创新商业方案大赛等活动,师生能体验SCAS智慧商科系列微课程、聆听行业顶流大咖的商业主题分享、学习中国经典品牌焕新的成功案例、与国内外小伙伴跨国沟通与协作,用设计思维工具完成商业创新挑战任务。


“荷”作共赢 共享跨国交流平台

 

据悉,前三届“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累计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3所职业院校890师生共同参与,将上海商科职业教育优秀经验输出海外,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上海职教版解决方案

三年间,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牵头组建的丝路商贸技能人才联盟,与海外学校、跨国企业、国际组织合作,开展商科类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等项目,并以学校“清荷文化”为依托,形成作共赢,交流互鉴”国际交流与合作品牌。在多个全球学术论坛上分享职业教育输出经验,吸引全国68所兄弟院校到校学习交流,并荣获青年成就JA全球教育项目提名奖 (Junior achievement Global)。

青年成就中国执行总裁张洁贞介绍,在为期6周的时间里,各国同学将一起跨境工作,建立联系,互相学习,共同迎战文化、语言、知识背景和工作方式的差异带来的挑战每年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学生都为了同样的目标而努力,曾经参与这项活动的学生们受益良多。“首先要有勇气突破文化差异,迈出合作的第一步其次对自己的想法和能力要有足够的信心;最重要的是通过这场比赛,向你可以持续一生的队友及老师身上学到一些东西。”作为2019年的营员钱佳欣传授着自己的经验。2021年冠军队队长徐浩峰也回忆道,“在赋能营的学习生活中,我学会了如何成为一个有凝聚力的团队领导者,也更懂得如何与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意见的伙伴共事与沟通。”


与时俱进 探讨经典品牌焕新方案

 

与往届不同的是,2022创新赋能营与时俱进,在微课程学习环节中增加了元宇宙、绿色低碳等新元素和新内容,旨在帮助中外师生对当下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有全新认知,将新理念、新技术及时融入教学。

活动进行跨界融合,主办方调动高校大学生志愿者担任跨国团队辅导者,结合大学生自身专业背景,为中外学生的沟通与学习起到加持作用。过程中,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将运用服务设计理念优化学习流程,全程配备知名企业专家开展线上工作坊,为学生团队带来全新的咨询和创新商业方案构建逻辑。

此外,2022创新赋能营聚焦消费升级新时代,经典品牌如何焕新,如何获取新消费者的青睐,打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市场议题。特别邀请来自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的张婕为师生分享设计创新、设计思维等理念和工具对于品牌发展的意义和作用。由“新生代手艺人共同成长”计划发起者罗易成与时之号令IP创始人汪之川联合带来的主题工作坊,将从非遗中国文化如何赋能产品设计这角度切入带给中外师生鲜活的商业案例分享,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

与时俱进、跨界融合、创新设计,本届创新赋能营被注入新的元素和活力。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党委书记乔蔓菁指出,我们身处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数字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同学们一定可以不断思考和探索,为人类面临着的城市、社会、国家乃至全球的问题,创新解决方案。

 

产教协同 探索职业教育新模式

 

“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的举办一直有着自身的坚持和努力。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立足当前教育发展趋势及宏观国家发展战略,秉持开放合作、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职教理念,通过产教协同构筑商科丝绸之路,建立丝路商贸技能人才联盟,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打造职业教育交流、商务技能交流和人文交流的品牌,擦亮上海职业教育智慧商科品牌名片,完善职教国际化发展新机制,提升上海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

在为期6周的活动中,赋能营将创新商科职业教育的学习模式,创建真实的数字化跨国商务场景,组建来自不同国家的合作共赢的42支学习团队,推动中国非遗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新思维的碰撞,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青年的商业实践能力,学会尊重包容文化的多样性,提升跨国团队管理能力和企业家精神,提升学生全球化视野全球胜任力,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项目,构筑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运用绿色低碳、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创新设计新产品。通过云教师工作坊的形式,研讨设计思维、项目教学法、学习策略,拓展职业教育教师全球素养。

“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致力于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中国产品、文化、品牌的认知和理解,积极为品牌出海提供商科人才“蓄水池”。(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