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决赛选手音乐会8月“云相见”
2022年07月14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决赛六强选手 赛事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13日电 (高志苗 王笈)柳鸣,现任上海交响乐团乐队首席;奥尔加·什劳布科娃,2019年成为捷克爱乐历史上第一位女首席;戴安娜·季申科,签约著名经纪公司索莱亚经纪公司……从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出发,不胜枚举的选手走上了更宽广的职业舞台。

  13日记者从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组委会获悉,8月26日-28日,决赛6位选手将云端联手,呈现“纪念斯特恩百年诞辰——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决赛选手音乐会”,比赛还将为6位选手每人提供2万美元奖金,作为他们将来的继续深造和职业发展启动金。

  比赛组委会介绍,着眼于选手的持续发展,也为了保证比赛“含金量”不打折,受疫情影响的“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决赛方案,历经从线上比赛到出国线下较量的几轮讨论,最终尘埃落定。方案宣布比赛将不再通过六位选手的竞技比拼,对他们进行名次评定,而是以线上音乐会的形式,让这些“未来之星”无负担地尽显音乐才华。

  作为全球首个由职业交响乐团创办的“中国籍”国际音乐赛事,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以专业的赛制、权威的评委、公正的评选、出色的选手、鲜明的特色备受世界瞩目。

  比赛组委会主任、赛事发起人余隆表示:“过往两届比赛已经让世界看到了上海斯特恩小提琴比赛的国际标准和极高规格。比赛不是为了竞技,而是为了给年轻音乐人提供一个职业发展的国际平台,13位评委一致为现在这个创新性的决赛方案感到骄傲,这种创新也再次证实了一件事——中国正在参与制定国际音乐比赛的新标准。”

  而此番参赛选手也对这一决定表示理解,来自中国香港的陈蒨莹表示,这个结果当然有些遗憾,但非常感谢大赛给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创造的友好赛事氛围。需要这样一个提醒,那就是音乐不只是竞争,很高兴能有这样的锻炼机会。

  据悉,8月“决赛选手音乐会”后,选手依旧可以线上“问诊”,由各评委“联合会诊”线上“望闻问切”,聆听除了演奏技巧,更有如何和乐团、指挥搭档演出,及如何与经纪公司合作等多种职业发展路上的迷津指点。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上海交响乐团理事会理事长方世忠也表示,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创办初衷就是要支持青年艺术家,“我相信第三届比赛的决赛用这样一个方式呈现,对年轻人未来音乐道路给予这样的支持,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和圆满的结局。我也希望,今后这些优秀的年轻人能到上海的音乐厅演出,能与上海交响乐团一起合作,上海欢迎他们。”(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