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西合璧多元融合 展现别样弦乐魅力
2022年07月17日 10: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7日电(高志苗 王笈)16日,上海民族乐团弦乐专场音乐会《海上弦风》在上海大剧院·别克中剧场上演。乐团驻团指挥姚申申担任音乐会导赏,弦乐声部演奏家们轮番登场,弓弦张弛,展现拉弦乐器独特的艺术个性。

  风格多元、形式多样的曲目,一展弦乐丰富的音乐魅力。乐团的“优秀传统”江南丝竹,由江南丝竹传人沈多米艺术指导,沈多雷、梁众益等演奏家带来江南丝竹名曲《凡忘工》,淳朴典雅、热烈欢腾的旋律,展现弦乐细腻婉转、柔美悠扬的音色特点。

二重奏《纳瓦拉》
二重奏《纳瓦拉》

  除了耳熟能详的中国传统曲目,音乐会中还上演了西方知名的弦乐作品。胡琴演奏家潘俊宇与董施栾带来二重奏《纳瓦拉》,该曲原为小提琴二重奏曲,本场演出中两把胡琴默契配合,华丽的炫技、欢快的节奏,展现西班牙舞曲明朗热烈的音乐风格。

  民族管弦乐《夏夜里的流星》改编自二胡名曲《良宵》,温馨怡然的旋律如夏夜流星飞掠苍穹,绚丽而浪漫;《古槐寻根》选自大型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中的第五章,深情的曲调下,抒发华夏儿女“饮水思源、寻根祭祖”的亘古情怀。

三重奏《疆风乐舞》
三重奏《疆风乐舞》

  本场演出中,有多首曲目都是与观众首次见面的新创作品。乐团胡琴演奏家张佳伟与乐队带来作曲家孔志轩最新创作的《天域弦韵》,板胡、二胡、藏族弦子悉数登场,展现多样拉弦乐器不同的声音特质。作品以“天”“地”“人”三个角度,融合藏戏、山歌、囊玛、堆谐等民族元素,再现雪域高原的清灵意韵与天地人和的精神境界。

低音琴五重奏《陆离谣》首演
低音琴五重奏《陆离谣》首演

  音乐会中还有两首由乐团演奏家们自己创作编排的弦乐重奏作品。胡琴演奏家陈晓雁创作的三重奏《疆风乐舞》,融入了新疆民族丰富的音乐元素,在与乐团胡琴演奏家王佳垚、罗苑苑的共同演绎下,展现能歌善舞、热情洋溢的少数民族风情。

  首演的低音提琴五重奏《陆离谣》,由乐团低音提琴演奏家孙浩创作,就该曲的创作缘由,他提到:“我喜欢自由而幽默的表达,希望通过低音提琴混厚抒情的独特音色,编织一条通往仲夏夜之梦的路,深陷其中时走马观花,梦醒时分后流连迷醉,与观众一同感受绮幻之境的乐趣与离奇。”

  作为本场音乐会的特别彩蛋,《光的力量》压轴登场。这首打击乐重奏作品是上海民族乐团在今年春天委约作曲家李博创作的,酝酿于疫情期间,由乐团打击乐声部首席王音睿与打击乐演奏家蒋元卿、胡嘉倩共同演绎。

  李博说:“《光的力量》中的这束光,其实大家在生活中都曾遇到过,它陪伴着你渡过难忘的时刻,只要你相信它,它就会照射在你的心里,将你的世界点亮。这次伴随着这首新作品,同上海民族乐团一起,希望音乐成为观众们心中一束不灭的光,传递生活的信念与希望。”

  8月19日至9月2日,上海民族乐团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将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重磅回归。(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