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老战士合唱团携手23名好小囡共唱《党在我心中》
2022年07月22日 11: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2日电(记者  姜煜)“我愿为你捧出火红的青春,我愿为你献出无悔的人生……”这嘹亮的歌声来自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老战士合唱团和六师分会东进文工团、平均年龄近70岁的爷爷奶奶,以及好小囡少儿合唱团的23位平均年龄10岁的孩子们。“老少合唱团”首次合作一起唱响《党在我心中》,让孩子们既兴奋又自豪。

  老少同唱颂党恩

  说起好小囡与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合作契机,还要追溯到去年恒源祥集团党委与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六师分会的共建活动“同心向党 共绣党旗”。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双方齐心绣党旗,结下了深深的缘分。作为恒源祥好小囡文化艺术中心旗下的少儿合唱团,“好小囡”与新四军老战士合唱团和东进文工团这“一老一少”的合作,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老少两代”共同歌颂党的恩情
“老少两代”共同歌颂党的恩情

  王群,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老战士合唱团团长,当她知道要与一群平均年龄仅10岁的好小囡们合唱歌曲时,心里特别开心。这些年,她和志同道合的团员朋友们一起录制了不少爱党爱国的歌曲。用她的话说,老战士们是送欢乐的志愿者,他们用热爱国家和生活的精气神,为年轻一代讲好党的历史与故事,传播正能量。“我们团员们听说要录制《党在我心中》时,都踊跃报名。这首歌是全新的,团员们都要重新学唱。”王群回忆道,“考虑到云端录制《党在我心中》是四个声部混声合唱,我们先安排团员线上学唱练习。七月,还专门由赵家圭老师分批在线下排练。高温天,80岁的赵老师和老战士们一句句练习,团员们都非常感动,也很珍惜这样的合作指导。虽辛苦,但每个人都热情满满。我们团员们一旦做事,就百分百认真专注。这也是老战士合唱团的团风。”

  20位参与录制的老战士中,年龄最长的是杨若峥。这位出生于新中国成立第二天,今年73岁的杨团精神奕奕,嗓音高亮。“这首歌饱含着真情。我们这一代都是在党的培育下成长,父辈中不少是拥有‘铁军精神’的新四军,我们有责任把这份精神传承下去。” 杨若峥说,“这次很荣幸能与好小囡们一起演唱。我们把故事和感动带给他们,他们也把活力与微笑传递给我们。这就是‘传承’啊!”

  “上海老战士合唱团隶属于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上世纪八十年代由100多位新四军老战士组建,现团员由新四军老战士后代、复转军人、部队文艺工作者及社会各界热爱合唱艺术的人士所组成,中共党员占40%。”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张晓宇介绍道,“我们是一群热爱生活的‘少年’,有故事有情怀更有活力。”

  参与录制的另一位合唱团团员谢忠良是老战士合唱团的男高音,也是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六师分会的副会长。他的父母辈兄弟姐妹七人都是新四军和共产党员。尤其是他的大舅父郑大方还是新四军烈士。当听说要与一群好小囡一起共唱《党在我心中》时,他感慨道:青少年是我们的未来。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建立的关键时期。让孩子们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是老一辈的期望,也是我辈们的责任。老少同唱颂党恩,无论是好小囡还是对于老战士都意义非凡。

  童心向党启新程

  和新四军老战士合唱团的爷爷奶奶的合作,也让好小囡们开始挖掘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青春往事。

孩子们童心向党用歌声传递温暖
孩子们童心向党用歌声传递温暖

  朱晨鸣是好小囡少儿合唱团的一名老团员。现今就读于上海小学的他,对自己爷爷是军人的身份既熟悉又陌生。这次和新四军老战士合唱团的爷爷奶奶唱歌时,他特地回家问起爸爸妈妈当年爷爷从军的事迹,一问才知爷爷曾在西藏驻守过20年,把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边疆。1978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还授予朱晨鸣的爷爷“为和平解放西藏、建设西藏,巩固边防做出了贡献”的光荣证书。

  “好二代”张元源家也是三代人接力从军,从小耳濡目染的她对于太爷爷、爷爷、爸爸的印象一直是“严厉又慈祥”。“这次和新四军爷爷奶奶一起唱歌,感觉相当亲切。”张元源说,“我一直听爷爷说,太爷爷是抗日军人。而我爷爷自己也是军人,爸爸是特警。在我印象当中,他们做事很认真,话不多,但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往哪里去。”

  好小囡团员沈传荦、邱伊晨都不约而同的说:“我们好开心能和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爷爷奶奶一起录制歌曲。无论是过去的战争年代,还是现在的和平年代,歌声和音乐不仅能传递快乐,更能传递力量和温暖。”

  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老战士合唱团和东进文工团的爷爷奶奶用他们的故事与歌声,唱响他们一代的挚爱与坚守,而好小囡少儿合唱团的孩子们用他们的童心与赤诚,唱响新一代的生机与活力。

  《党在我心中》这首歌是著名作曲家徐景新的作品。当他听闻由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老战士合唱团、东进文工团与23位好小囡共同演绎他的作品时非常兴奋。他说,希望这首歌能让老少两代共同感念我们党和祖国的恩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