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50部精品点亮2022年度“世纪好书”半年榜
2022年07月29日 18: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9日电(高志苗 王笈)阅读,让人独立思考。27日下午,2022年度“世纪好书”半年榜在世纪出版园报告厅揭榜,50部上榜图书中既有倡导学术创新、引领社会文化思潮的专业精品,又有内容精彩生动、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的大众读物。

50部“世纪好书”半年榜入选作品
50部“世纪好书”半年榜入选作品

  自2022年起上海世纪集团系统开展“世纪好书”的评选发布工作,此前已经评选产生四期月榜,此次评审和发布“世纪好书”半年榜是在常态化的基础上进一步走向品牌化的重要举措。

2022年度世纪好书半年榜发布仪式现场
2022年度世纪好书半年榜发布仪式现场

  本次半年榜评选工作历时一个多月,遴选范围以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出版社2022年上半年的新书为主,围绕“主题出版”“专业学术”“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普少儿”五大类别进行评选和发布。集团特别邀请各专业领域名家、作家评论家、出版专家、媒体书店代表等24位评委深度参与评审工作,在世纪出版园区召开评审会,在各组首席评委主持下,经过各社讲书、评委推荐讨论与投票环节,最终50种图书从108个入围品种中脱颖而出,获选“世纪好书”半年榜。

  参与活动的评委专家对“世纪好书”寄予厚望。院士褚君浩谈到:“‘世纪好书’的评选,将会激发我们广大学者作家写出更多的好书,对我们这个社会精神财富的积累,也会起到重大作用。”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说,他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多家出版机构合作已久,十分认同世纪出版社人永远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把书的品位放在第一位、把作者译者放在第一位的专业出版精神,他祝愿“世纪好书”榜单成为作者心仪的榜单,成为读者阅读的指南,成为学者神圣的家园,成为中国学术原创的策源地,成为世界学术的风向标。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作家毛尖认为,“世纪出版集团就是用万千好书守护千里江山,‘世纪好书榜’是我们这个时代情商和智商的一次检阅。”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学家张军觉得评选“世纪好书”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现在没有独立思考的意愿和能力,唯有我们去读书,那么才可能让我们坐下来真正地去思考更深远的问题。”

  作为“专业学术”类图书的首席评委,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彭卫国指出,“‘世纪好书’是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为了进一步打造出版精品而进行的一种非常及时的有针对性的好书的遴选、推广和传播的方式。希望通过‘世纪好书’的评选,以‘世纪好书’为抓手,塑造世纪出版的品牌,促进集团编辑在内容生产上进一步发扬传统,更主动地关照现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