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音乐家在科托尔国际艺术节“中国舞台”奏响动人旋律
2022年08月03日 18: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日电(陈静 关耳)记者3日获悉,中国小提琴家朱丹在灯火辉煌的黑山共和国科托尔音乐厅举行了科托尔国际艺术节“中国舞台”的第二场音乐会。在听众持续的掌声中,2022年科托尔国际艺术节“中国舞台”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科托尔国际艺术节是黑山共和国的重要文化节日之一,是当今巴尔干地区观众流量最高的音乐节之一。该艺术节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黑山共和国文化媒体部及科托尔市政部门等支持创办。自2002年以来,主办方邀请众多活跃于国际乐坛的艺术家来此。世界知名指挥家克里斯托弗·潘德列茨基、钢琴家王羽佳、大提琴家米沙·麦斯基等都曾前来参加艺术节。名家名团每年为各国游客和当地民众举行200多场音乐会。

 

 

  据了解,上海与科托尔国际艺术节的合作,始于双方在2019年夏秋的互访。双方达成协议: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科托尔艺术节主办方合作,从2020年起,在该艺术节创办“中国舞台”,由中方每年选派优秀音乐家组成代表团,前往“中国舞台”演出,让各国游客欣赏中国经典音乐。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原定2020年从上海向科托尔派出中国音乐家的计划,2021年的派出计划遭遇了同样的困难。当时,在欧洲留学深造的青年钢琴家张珺洁、青年小提琴家张周耀东和女青年小提琴家陈钟翰,在故乡上海的召唤下,组成音乐家代表团,陆续在科托尔音乐厅举行小提琴和钢琴独奏、重奏音乐会,刘天华、茅沅和黎国荃等中国作曲家经典作品的动人旋律在科托尔国际艺术节上响起。

  中国驻黑山大使馆给中方主办、承办单位发来《感谢信》,表示:“来自上海、留欧深造的青年演奏家来黑,在科托尔国际艺术节首届’中国舞台’奏响中国音乐,展现了中国年青一代音乐人的蓬勃朝气,具有特殊意义。”科托尔国际艺术节“中国舞台”的成功创办,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开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提供了成功经验。

  今年春上,科托尔国际艺术节向中方发来希望继续委派中国音乐家参加2022年科托尔国际艺术节“中国舞台”演出的邀请函。正在攻读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硕士学位的优秀女青年钢琴家陈俊言、中国旅欧小提琴家朱丹从伦敦和欧洲巡演现场前往科托尔“中国舞台”举行的两场音乐会。

  22岁的陈俊言是日本第十七届大阪国际音乐比赛全钢琴组别最高金奖的得主;小提琴家朱丹成功在美国坦戈伍德、奥地利萨尔茨堡、瑞士维尔比耶世界三大顶级音乐节中举办独奏会,并连续三年作为梅塔音乐基金会特邀艺术家,在孟买举办系列专场音乐会。

  今年的“中国舞台”增加了中国经典作品在全部曲目中的占比,还增加了中国现当代作品的演绎。陈俊言独奏会的五首曲目中,中国作曲家创作经典作品占了三首,即贺绿汀的《牧童短笛》、储望华的《茉莉花》和陈培勋的《平湖秋月》;在朱丹精选的演奏曲目中,有美籍华裔作曲家、指挥家、钢琴家盛宗亮作于2006年的《三首幻想曲》。演奏前的导赏让现场和线上听众深入理解中国音乐会作品。演出期间,中国驻黑山大使馆方面专程送来了中国“福”字等大红剪纸作品,或张贴在音乐会现场,或作为礼品赠送给现场听众。

  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方面3日表示,本届国际科托尔艺术节“中国舞台”落幕了,但中黑两国有关部门和音乐工作者并未停歇,他们已经开始了新一届“中国舞台”的策划筹备,并努力让巴尔干半岛更多国家的音乐爱好者听到中国音乐家演奏的动人旋律。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