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宝山区图书馆云端课堂点亮家庭阅读之光
2022年08月08日 08: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8日电(陈晓雪 于俊)“写作文可以很好玩,陪孩子写作文更是亲子交流的大好时机。妈妈非吼叫、爸爸神助攻,孩子一旦脑洞大开,看似枯燥乏味的作文时光,顿时便成嗨翻家庭的‘嘉年华’。”立秋(7日)当天,宝山区图书馆邀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戏剧学教授萧萍老师来到直播间开讲,成就了“阅读光耀家庭”系列公益课堂的最后一课。

  此次写作课堂突破地域限制,以新媒体线上直播形式,邀请了金波、高洪波、沈石溪、郑春华等共20位全国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授课。其中不乏历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委、获奖者,每周为全国各地的家庭输送阅读和写作的养分。

  童年蕴涵着文学的宝藏

  回溯创作源头,神奇的文学种子其实蕴藏在人生的最初。小时候写不出作文的高洪波、倡导“少年郎要书剑合一”的班马、“从1年级开始写100个故事”的葛竞……大作家们在直播间里分享着自己童年与写作的有趣故事。写作从不能一蹴而就,但只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妙笔就能生花。

  大作家们的分享不断激励着“小作者们”,来自《少年日报》的小记者们就成了这些大作家的“迷弟迷妹”。除了每周必追以外,他们会将听课笔记加以整理并发表。宝山区图书馆还将孩子们的回顾进行二次传播——在为小朋友提供展示舞台的同时,让更多的人能直观吸收课堂“干货”。

  宝图助力书香家庭建设

  教育是一场马拉松,需要长期的积累。从近年的高考命题趋势来看,语文考察内容从课本延伸到课外,对考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双减”政策出台后,宝山区图书馆创新推出“图书馆里的美育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如今,云端公益课堂的开展是宝图将公共文化资源转化为公共教学资源的又一尝试,旨在为广大家庭创建良好人文环境,进而为书香家庭指明方向。

  在上海家庭教育研究会指导下,由上海市宝山区图书馆、非吼叫妈妈俱乐部、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以及上海宝山区“护苗·绿书签”联合推出的“阅读光耀家庭”系列公益课堂自今年春天启航以来,共举办20期,近200万人次参与活动,内容涵盖亲子阅读、写作以及家庭教育指导,参加协办和支持的单位有近60家图书馆、书店、媒体等。

  宝山区图书馆负责人表示:阅读是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阅读光耀家庭”系列公益课堂助力“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的进一步实践。今后将继续用创新与实践肩负起更多的社会教育职能,通过儿童文学品牌活动的升级,如首次面向全球全球范围内的中文写作者发出邀请的“笔尖上的童心”第8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大赛、出版非遗绘本、儿童绘本剧等形式,打造高质量阅读推广项目,帮助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