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语言学习APP多邻国Duolingo发布首门方言课程:中文普通话学粤语
2022年08月11日 20: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1日电(记者 缪璐)语言学习APP多邻国Duolingo8日发布首门中国方言课程——中文普通话学粤语,现已面向所有用户免费开放。

粤语:最有影响力的方言之一,让人满怀兴趣,却无从学起

        全球有超过1.2亿人次使用粤语,分布在广东、广西、香港、澳门、东南亚部分国家或地区,也在海外华人社区中广泛使用。粤语较为完整地保留了中古汉语中的声调,也更符合唐宋诗词的“韵律美”。然而,粤语分布区的很多年轻人缺乏学习途径而日渐生疏。

        适逢香港回归25周年,粤语流行文化热点层出不穷,从综艺节目《声生不息》,到音乐软件的粤语AI合成歌曲功能,都折射出的一个重要话题:大多数想学粤语的人却无从学起。

        作为全球领先的语言学习APP,多邻国团队发现很多用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想学粤语的愿望。有00后广东人说:“过年回老家,长辈说的粤语听不懂,场面一度尴尬”,也有人为了兴趣爱好“想把喜欢的粤语歌曲唱出味道”。随着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还有越来越多人希望提升职场竞争力,“人在深圳,学粤语是工作需要”。

        “在用户的诉求中,我们意识到,和语言一样,方言同样是促进文化交流的桥梁。因此多邻国快速从零搭建了一个新的专业团队,精心打造了这一门‘在中国,为中国’设计的方言课程。”多邻国中国区教学负责人杨丹晨介绍。

粤语课程:把习俗、歌曲和热词都“串烧”其中

        多邻国的粤语课程用游戏闯关的模式,帮助学习者从零到一学习粤语。课程涉及众多生活实用问题,问路、喝早茶、购物、就医、面试等。杨丹晨表示,学完这门课程的18节课,大多数人能够了解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粤语进行基本沟通。

        “我们也希望这门课程是好玩、接地气的,符合多邻国一贯的‘古灵精怪’的特点,”杨丹晨分享,“很多细节突出了粤语文化中广为人知的元素。”

        课程中涉及到许多习俗,比如:“每年春节我都去花市买鲜花”和“恭喜发财,红包拿来”,也包括“越秀公园”、“五羊石像”这些知名景观。开发团队还埋下了电影、音乐相关彩蛋,比如:“做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和“小孩才做选择,我们大人全都要。”

        与多邻国的其他课程相比,这门课程还有一个独特亮点:设计师为肠粉,云吞等等小吃绘制了全新的插图,把‘食在广东’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彰显方言背后的地域神韵,促进饮食文化的交流传播。

        “保护语言多样性,是多邻国的使命之一。现在我们首次发布一门方言课程,是一次全新探索,希望让更多用户了解粤语之美。”多邻国亚太地区市场总监向海纳表示。

        “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指出:我的语言的界限就是我的世界的界限。由此可知,一种语言就是一个世界,即便是同一种语言中的不同方言,也体现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对于促进交流、构建共识具有积极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张志伟教授表示。

中文课程:在多邻国APP的全球最受欢迎语言中名列第八

        多邻国APP目前已拥有全球5亿用户,此前已发布了超过41门语言课程,其中既包括英语、日语、韩语等流行语言,也包括纳瓦霍语、威尔士语等濒危语言。

        多邻国早在2017年推出了面向其他母语者的中文普通话课程,现已拥有超过700万用户。多邻国数据显示,在多邻国所有课程中,中文课程在2021年全球最受欢迎语言里名列第8位,在墨西哥、巴西等国也是增长最快的语言之一。目前,多邻国在持续完善这门中文课程,以语言为契机,帮助世界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国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国际新闻与传播系主任张迪指出:“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产品重视中国文化的呈现。一门广泛传播的中文课程,有助于搭建中外人文交流的桥梁,也可以为讲好中国故事拓展新的可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