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上云端开启“美好插画治愈心灵”艺术分享会
2022年08月13日 20: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3日电(陈晨 于俊)正值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教育家陈伯吹先生诞辰116周年纪念日,主题为“美好插画治愈心灵”的艺术分享会13日在高耸入云的上海中心大厦(上海之巅)朵云书院·旗舰店举行。

  作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重要的品牌活动,创办于2015年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当天举行的“美好插画治愈心灵”艺术分享会是正在进行、为期两周的“云端觅童心”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2015-2021展览的项目之一,吸引了众多插画爱好者与亲子家庭的热情参与。

  活动嘉宾、职业艺术家施晓颉与童书研究者李艾霞围绕插画的应用场景和转换方式、举办插画展的意义和重要性,以及疫情时代插画治愈人心等话题内容与观众们交流畅谈。

  在李艾霞老师看来,“创作一幅好的插画作品需要有好的细节和巧思,而这更需要有一双观察生活的眼睛去细心发现。用绘画的方式记录生活,正是当下很多年轻人一种热爱生活的表达方式。从画面中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事件表面的样貌,还能够找到生活背后及它所包涵的人文精神。”

  施晓颉老师表述的“如果要为插画赋予一个颜色的话,我会觉得是绿色。因为它能够让我自由的呼吸、治愈我的心灵”话语,更是获得现场观众的共鸣。

  两位老师的观点和分享也结合了本次展览现场的31组极具想象力、富有童心的插画作品。观众们不仅能够欣赏到不同文化背景下各国插画师的艺术语言与创作,更能在作品的立意和构思中了解艺术家们对美好生活的观察与思考,感受带给人温暖的生活细节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前身是由陈伯吹先生于1981年设立的儿童文学园丁奖,是中国目前连续运作时间最长和获奖作家最多的文学奖项之一。2014年,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宝山区人民政府、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三方合作,将该奖项提升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成为国内首个国际性的儿童文学奖项,颁奖活动永久落户宝山。

  8年来,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始终秉持“国际性、原创性、经典、童趣”的核心理念,激发专业插画师的创作想象空间,引导儿童和青少年阅读经典,鼓励读者们用画笔提炼阅读感悟,进行艺术再创造。2022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的作品征集将于8月31日截止。(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